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料价格飙涨 饮料企业产品纷纷调价

2010-01-23 02:31:31

继可口可乐部分区域全线涨价之后,另一国内饮料巨头农夫山泉也迫于成本压力开始调整部分产品价格。这预示着饮料行业很可能迎来一轮较大的价格调整。

        从2010年1月28日起,农夫山泉天然水、农夫果园和尖叫系列的出厂价上调约5%。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农夫山泉的本次调价,应该是源于国际、国内原料的上涨。最新资料显示,从2009年起,包装原料PET涨价约27%、白糖涨价约37%、柴油涨价约40%。这些原材料恰恰是制约饮料行业的主要成本因素。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农夫山泉的证实。在接受采访时,农夫山泉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2009年开始,农夫山泉便一直通过管理上的手段来内部消化成本压力。但随着原料价格不停地攀升,企业已无法内部消化。

        农夫山泉一直承受较大成本压力,与一般饮料企业相比,农夫山泉对成本上涨显然更为敏感。

        据农夫山泉负责人介绍,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农夫山泉天然水便寻找远离都市的天然水源,并且全部生产过程在水源地完成。为此,农夫山泉需要经过漫长的输送路线将产品运送到城市售卖。相比用城市自来水生产瓶装水、在城市周边建厂的竞争对手而言,农夫山泉的物流成本比同行高出约一倍。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农夫果园果汁浓度大于30%,3倍于市场上常见的10%浓度果汁饮料,但定价上一直与10%浓度果汁基本持平,甚至更低,因而在果汁饮料的成本竞争上也一直面临巨大压力。NB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