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曹凤岐: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信心 没有振荡就没有股指期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22 16:04:20

2010年1月22日,首届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演讲。

       2010年1月22日,首届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投资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演讲。

       大家下午好!大家下午好!为什么让你们大点声呢?我今天讲的一个问题是希望大家增向资本市场投资的信心。今天时间关系,我简单讲,我们今年还应该对资本市场有信心。

      第一、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很大成绩:

      金牛奋力耕好田,寅虎生风来接班。去年我们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我们在股市上恢复了新股发行,第二推出了创业板市场,当然还有第三个股指从去年的3月份1647点涨到最高3000多点,那也是差不多翻了一倍了。

       境内市场了共实现了融资4461亿万,2009年我们有99家企业上市,创业板也推出了,所以我们去年已经有所注意中小企业的问题。2009年共有150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56家公司实现重大的资产重组,有很大的交易规模。应该说2009年成绩还是比较大的。

       第二、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今年的重要任务:

        一,还要进一步的发展资本市场,如果说发展资本市场就会给我们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首先当然还要继续培育蓝筹股市场,特别是还要发大盘蓝筹股,这个对平稳的市场或者整个市场的发展打造航空母舰很有好处。

        二,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创业板市场。为更多的自主创新、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投融资渠道。

       我们在完善过程中,为什么创业板一下子炒到那么高,还与我们的数量太少有关,第一批上了28家,作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创业板,我们发展他们就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要上市,所以今年我想应该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我们想如果创业板一年没有400家、500家上市,那你就别搞创业板了,我们已经有中小企业板了,还搞什么呢?我们让更多自主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所以今年这个版肯定要非常大的发展,要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这个板上上市。

         三,今年天津产权交易所26号就要挂牌了,要建立健全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OTC),改善和推进面向法人的产权交易市场。制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并尽快付诸实施,对一些非上市公司没有交易上市的,他们进行产权的转让、资产的重组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这一块今年要作为一个很大的发展。

        四,中央已经说了好几年了,应该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企业债券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手段。像美国,他债券的融资已经超过了股权融资,中国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当然有很多的问题,包括信用体系、管理体系。今年我想在企业债、公司债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有很大的发展。这样也会给更多的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的工具和投资渠道。

        五,进一步发展和规范私募股权基金市场。这个发展对于发展中国的经济,改善中国的结构是非常好的,我们今天存在的问题是不规范,到现在的问题,中国没有一支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法律定位,阳光化还不够,这些问题都要进行解决,今年的市场肯定要发展。

         第三、要继续坚持资本市场制度和工具创新:

         出现金融危机之后,我们说美国金融创新过度了,出现金融危机了。不要拿中国和美国比,中国和美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金融创新是不足的,美国是金融创新过度,这是两个概念,所以我们还要继续的创新。除了商品期货,还要搞大宗农产品、石油物资之外,今年年初推出融资融券的试点和开展股指期货的业务,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和不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他的股市振荡是不一样的。像美国,当时最长的时候,跌了42%,中国跌72%。所以说对于发展股指期货、对于平衡市场回避风险、发现价格、改变单边股市是非常有好处的一件事。

         在这里要多说一句,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业务,我们散户、小投资者要审之,因为这是一个零和游戏,我们的资金也很少,经验也很少,信息更不充分。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投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谨慎。

        第四、必须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第五、金融股市或许比去年走得还好些。

        我这里写的是今年股市或许比去年走得还好些,这句话有人理解说涨多少点呀?我本人从来不预测点位,这不应该是我做的事情。我说的好,第一宏观经济今年肯定还会向好,在宏观经济向好的时候,我们的股市为什么不能向好呢?这是第一。

        第二,今年需要更好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为什么呢?今年我们提出来重点是结构调整。去年我们是采取以投资来带动整个发展克服金融危机的问题。但是大家知道去年主要是靠政府投资,主要是靠财政投资、主要靠信贷来支持的。现在问题是经济恢复了,但是结构的问题暴露的非常充分,就是说我们存在很多问题。还有我们的民营经济、民营资本参与得太少了,现在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尤其重点是搞城镇化,要搞一些民生工程,我们需要更多的民营资本进来,靠什么?靠资本市场。

       所以又说了,去年9.6万亿,今年目标是7.5万亿,实际上这不是紧缩了吗?7.5万亿也不叫紧缩,7.5万亿在历史上也非常高了。关键我们的思路没有打通,我们完全还是靠财政、靠银行的信贷来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应该转变思路,靠市场、靠资本市场来解决,这就对了,这就是说国家、政府、人民、民营都参与,这就是我们的方针。如果这样来看,7.5万亿并不少,因为我们有很多的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进来。从这一点来说,今年肯定还要大力度的发展。

        这是我讲的为什么看好,我是讲发展我们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但是今年的股市应该说确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今年是震荡行情,为什么呢?现在有两个担心,一个是担心通货膨胀,一个说现在是资产价格泡沫,资产价格泡沫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股市。我上次在一个论坛上讲过,房地产可以说是一个泡沫,但是股市现在是不是不要说是一个泡沫?

       现在这种股市整个二级市场来说,大概是25倍左右的市盈率,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还差得远,如果说这些泡沫,再打压,整个就不行了。中国市场从来不缺资金,从来缺的是信心。去年股市好,是因为我们信心上来了,今年我们刚开始就把信心给打下去了,这股市能走好吗?所以说不应该打压股市,应该给大家以信心。

      所以从市值上来看,我们不能够把股市现在泡沫看得很多,事实也不是这么回事,而且会对整个资本市场有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这是第一个怎么看资本泡沫的问题。

       第二通货膨胀预期。今年一开始就出现了点问题,刚开始一周,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然后又谣传信贷也不贷了,而且要加息了。实际上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真正发生作用三个月以后,中国的经济政策落实到实体3个月。第二天为什么就跌了?信心问题,心理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从目前来看,一只能说通货膨胀预期或者说我们进行通货膨胀预期管理,而不能把这一问题看得太严重。

      为什么呢?中国经济刚刚恢复,刚刚发展。二我们的物价刚刚转正;三我们有一些温和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有好处的,解决就业问题,尤其农民,农民的粮食、猪肉、石油价格上涨,对农民是有好处的,看到没有,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注意,我们又解决问题,而不能现在就把通货膨胀的问题说得那么严重,好像马上政策就要退出,货币政策要转向,这样来说,对经济的发展、对股市是不好的事情,我们主要还要发展经济,要解决就业问题,要解决资本市场问题,问题非常重要。

        当然,我们投资者应该学会在股市振荡中把握投资机会。也就是说,股市涨了可以赚钱,股市跌了,也是可以赚钱的,不是炒点,而是炒股票,炒股点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所以说我们要学会在股市振荡中来投资。有人说,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合适不合适?我说最合适。股指期货没有振荡就没有股指期货;二应该说在目前的点位下,不是说沪深300,而是说目前大盘的点位上3000点左右推出的时机是最合适的,要6000点的时候,大家都会做空,要1600点一下的时候,大家都会做多,所以现在是最好的机会。

       大家掌握投资的机会,要波动性投资,投资绩优股等等,在股市的振荡中得到赚钱的机会。所以有人喜欢振荡,当然不能振荡得太厉害。有人说股市不振荡就没有投资的机会,没有赚钱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总的来说,今年对股市、对资本市场还应该有信心。从长远来说,我们应该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更大的信心。

      谢谢大家!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