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涨略显诡异 提防反手杀跌

2010-01-22 04:48:0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  (1月21日)A股全天震荡,收盘小涨。沪综指收涨0.22%报3158.86点,深综指涨0.21%报1194.21点。昨日的利空方面主要是经济指标偏热,利好方面主要是前一天盛传的各种利空无一兑现。如果仅从表面现象看,A股上涨极可能和午后银行股、保险股忽然拉升有关。

        央行昨日发行9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利率较上周高4个基点。该消息理论上当然属于利空,但由于类似消息频现,所以技术上并无太多实质利空。预计未来央行调高央票利率是个常态,市场对此关注度会递减。

        昨天上午公布的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1.9%,远高于预测的涨1.4%;12月PPI同比涨1.7%,预测为涨0.8%。这些数据显然为利空,但有关方面在公布的同时又说“今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种表述或使利空淡化一些。

        虽然A股显示出韧性,但我国港股表现不济,恒指昨跌423.5点报20862.67点,跌幅近2%,该跌幅多数于下午完成。港股收盘后,笔者看了看评论,发现多数分析师将港股下跌归因于“市场对内地货币紧缩预期升温”。

        昨日A股由银行股领涨,如工行涨1.83%,但港股中内地银行股却跌,如工行H股跌2.89%。更有趣的是,中国平安A股涨1.98%,H股却跌3.41%。H股和A股的巨大反差,并“不必然”代表谁水平高、谁水平低,多半只表明两地市场投资者对政策理解不太一致。笔者认为,极有可能的是,内地投资者对政策“心太软”或有更深理解,而香港那边的投资者更国际化一些,所以显得“天真”一些。

        H股收盘较A股晚1小时,因此不排除今日A股金融股早盘承压的可能。弄得不巧,会使股指再开出根阴线,形成不良的K线组合,即长阴后十字星,接着再拉阴线。

        笔者发现期货也有异曲同工之妙,连续好几天沪铜和外盘铜出现些耐人寻味的走势。伦铜或纽约铜电子盘屡屡于北京时间上午9时之后走强,一直强到15时,然后下跌,夜间走势则较疲弱,次日白天却又涨了回来。

        美元本周涨势如潮,昨日午后创去年9月份以来新高,这种强势已到了令笔者不得不提的地步。美元指数于昨日17:44达到78.71点,这较上周低点76.60点居然高了2.7%。从图形看,很显然美元正走C浪上攻,故中级反弹已确立无疑。美元走强对我国经济有利,但对A股不利,因这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压力减轻,暂时会有助于我国央行减少货币的“被动”投放。

        今日是周五,投资者本能上会担心周末消息面变化。以当前形势而言,可能担心利空者会多于预期利好者。重要的是,许多担忧并非毫无道理。笔者认为,不管是银根,还是印花税等事项,均有可担心之处,如果是明显不可能的事,谣言也不会有那么大市场了。因此,不排除股指再度下杀的可能,投资者宜继续谨慎。当前股指如果迅速向上反攻,则震荡格局不变,投资者也不见得会踏空多少;可万一再度下杀,则破位即告确立,故即使从博弈角度看,也应以派发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