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亚伟超配银行股 大资金净流出或近尾声

2010-01-22 04:47:17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1日,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和华夏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四季报公布于众。

        令市场惊讶的是,去年四季度,王亚伟忽然一改以往将金融股打入冷宫的风格,不但买入多只银行股,并且多为顶格配置。其中,华夏大盘在去年年底持有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5.02元)和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89元)1.13亿股和9864.6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9.74%和9.68%;而华夏策略持有的建行和工行数量达到3990.62万股和4500.05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77%和9.68%。

超大户资金大量流出银行股

        王亚伟的青睐为调整多日的银行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昨日A股市场上,14只银行股全面飘红。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22.68元)大涨6.08%,涨幅列银行板块之首。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20.47元)和南京银行(601009,收盘价16.96元)以上涨3.44%和3.10%紧随其后。涨幅最小的中国银行也以微涨0.73%收盘。

        但是与昨日银行板块全面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板块仍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根据大智慧超赢数据,昨日沪市的12只银行股中,工行、建行、中行、南京、北京、兴业6只银行股的超大户(持股数100万股以上的账户)合计资金净流出2.50亿元,其中王亚伟重仓的工行昨日超大户净流出高达1.89亿元。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6只银行股的超大户资金合计净流入仅1.62亿元,且最大净流入的浦发银行全天净流入仅有0.46亿元。

资金净流出或近尾声

        事实上,在经过统计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银行股超大户资金净流入和净流出阶段性特征明显。一般在经过连续数日净流出以后,就会转入净流入状态,而其间则伴随着股价的探底回升过程;但是在数日净流入以后,则又会出现一段时间连续净流出,其间公司股价则会出现调整。

        以工行为例,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5日,超大户资金连续9个交易日流入工行,合计流入9.41亿元;其间工行从12月22日收盘价5.07元最高上涨至5.50元,涨幅达到8.48%。而自1月6日起,超大户风格发生转变,开始抛售工行。1月6日~1月21日,工行连续12个交易日呈现超大户资金净流出状态,其间股价大幅下跌了7.04%。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3日那天,包括工行在内的许多金融股股价都出现了剧烈震荡,而那一天超大户资金净流出则达到了阶段峰值。当天工行以大涨5.54%高开,随后出现了震荡回落,收盘时仅上涨了1.34%。而当天工行超大户净流出高达4.30亿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银行股走势不佳与政策面的负面消息有直接关系。自1月18日以来,央行19个月以来首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多数行业研究员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盈利影响较小,但是从市场情绪来看,市场仍然担心未来将有对银行业更多偏负面的政策出台,从而压制了近期银行股的表现,也因此造成超大户资金出逃银行股。

        不过,这位市场人士同时指出,由于多数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较好,目前银行股对应2009年市盈率仅有14倍左右,仍然具有估值优势;因此仍然会吸引资金在其调整一段时间后介入,从而推动其股价反弹。因此在目前一些银行股已经显现出超大户资金流入迹象的情况下,或许表明银行股的短期调整已近尾声。投资者可以对银行股、特别是如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资本充足率较高的一些银行股予以一定程度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