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跌不全因传闻 逢反弹可减磅

2010-01-21 04:35: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一些不利谣言,周三(1月20日)A股大跌。沪综指跌2.93%报收3151.85点,深综指跌3.67%报收1191.75点。有传言称,银监会要求部分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月内不再放贷。甚至还有传言称,央行本周五将加息27个基点。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回应称,关于“要求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全面禁止放贷”的报道不实。

        笔者认为,这些传言虽是股指下跌的重要原因,但不一定是全部原因,股指大跌的原因可谓多样:票据发行利率走高、股市涨幅过大、扩容过快、通胀担忧、期指担忧等均为诱因。

        票据发行利率走高在前一天上午就知,但当天股指没啥反应,下跌后拿此说事可能不太恰当。股市涨幅过大不是一两天的事,不算新闻,所以也没必要多说。扩容过快同样不是新闻,所以对股指影响也有限。

        关于通胀诱因,笔者已于昨日讨论过。今日我国将公布相关数据,投资者便可验证。如果数据确实高,那么确可解释股指暴跌的原因,所谓“通胀无牛市”如今已深入人心,此无需多说。

        关于“期指担忧”也是有的,只是该“担忧”不很确定,因其毕竟为新生事物。因此一般而言,当股指下跌时,期指易引发些不良联想,毕竟谁心中都没底;同样,当股指上涨时,又易引发良性联想。

        从最新消息看,期指似乎限制极多,所以可预期在开始阶段的活跃度极可能很有限。期指之所以限制极多,之所以会显得有关方面“过度小心”,一方面可能是管理层担心过度投机情况出现,另一方面何尝不是在担心期指或会冲击现货股指。

        应该说,期指刚推出来时,还不一定能对现货股市构成多大的打压,但随时间推移,该压力会慢慢显现。笔者认为,在反映新生事物时,市场常常在开始阶段给出较模糊信号,甚至给出颠倒的信号。比方说,如今普遍打八折的封闭式基金,刚出来时却有很大溢价,因当时市场愚蠢地认为  “专家理财理应溢价”,且笔者清楚地记得,当时有许多“专业人士”说这种话。

        笔者认为,专业人士这么说不一定是故意使坏,只是受当时的认知条件局限。同样道理,如今对股指期货的各种各样预判也是受条件限制的,有些人想得周到些,有些人想得偏门一些。

        后市方面,笔者认为,如今决定股指走向最关键的因素是“银根”,即“适度宽松”还能维持多久。其他基本面听起来再有道理,也不是最关键的。不管业绩也好,送转股也好,均离不开“银根”这一最主要基本面。因此,投资者现可密切关注经济指标和方方面面消息,若发现确有“较明显”紧缩迹象时,就该酌情减仓。

        今日公布经济数据就是判断依据之一,投资者不仅应关心同比数据,有能力的也应尽量考虑环比数据,因高层近期特别提到了“同比”及“环比”因素,投资者不妨琢磨其中深意。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去年12月CPI,市场估计为涨1.4%,如果公布值远远不止,则抛股为上。另一重要数据是GDP,如CPI不太高但GDP很高的话,同样应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