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粮价仍有上涨空间

2010-01-21 04:35:19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1月19日至20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在北京召开中央储备粮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中储粮总公司2009年收购各类政策性粮食和油料8937万吨,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90多亿元。专家预测,2010年粮价整体仍有上涨空间。

        中储粮公司总经理包克辛在会上表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中储粮总公司执行调控任务最艰巨、粮食管理责任最大、投资建设任务最重和经受检查考验最多的一年。

        据统计,中储粮总公司2009年收购各类政策性粮食和油料8937万吨,其中小麦4091万吨、稻谷1117万吨、玉米2748万吨、大豆492万吨、油菜籽489万吨,有效稳住了粮食市场价格,直接增加农民收入190多亿元,调动了种粮农民积极性。

        会议资料还显示,2010年中央储备粮工作的重点包括:严格执行粮食调控政策,加强粮源基地建设,发挥直属企业“筑巢引凤”产业集聚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仓储管理和科技装备水平,对各类政策性粮食全面实行驻库监管并加强巡查,扩大绿色储粮科技应用;完善产业布局,加强仓容缺口较大地区的粮油仓储设施建设,继续完善东北地区散粮发运设施建设,加强国债资产上收及投资管理等。

        记者从一份来自中华粮网的年度报告获悉,虽然已连续六年粮食增产,但2009年国内粮油市场总体呈现上涨走势。报告分析显示,2010年多类粮油产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报告称,预计2009/10年度我国小麦总供给量约11525万吨,总需求量10480万吨,年度结余1045万吨,整体供需环境宽松,2010年仍维持高位平稳格局,市场整体价格将在0.95元~1.05元/斤左右运行。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外粮价都有一定的上涨动能。其中,以小麦、稻米、玉米等为主的主粮品种,由于国家政策的强势介入,总体走势将继续稳步上扬。与此同时,受国际市场的影响,以大豆、食用油为主的油脂油料市场因将表现出更大的震荡走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