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期指消息或反复干扰 应未雨绸缪

2010-01-19 04:34:4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昨日  (1月18日)上涨,沪综指收涨0.4%报3237.10点,深综指涨1.16%报1240.98点。深综指中的大盘股少于沪综指,受新股扩容影响也小,所以相对更真实些,该指数已创下2008年3月14日以来新高。沪综指于2008年3月14日收盘为3963点,而昨日收盘仅3237点,由此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沪市的权重股在近两年来的行情中严重滞涨。

        消息面上,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上周末表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而是一次“中性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使用。金融股等权重股昨天表现继续落后,一种说法是与存款准备金率于昨日正式上调相关,但券商股、保险股较弱的表现似乎并不支持这种说法。当前的大盘股走势就是弱,几乎达成了市场共识,然后由这种共识自我强化,渐进入恶性循环。

        这种小盘股恶炒而大盘股靠边站的现象可能使相关部门尴尬,不排除一些部门急于扭转这个局面。但能用的手段有限,靠股指期货似乎不行,靠“5·30”之类的利空虽然有效,但未免太伤筋动骨。

        上周五盘中曾有些印花税上调的谣言,但周一该谣言没了下文,不攻自破。不过依笔者看来,在我们A股市场,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谣言。某条消息最终成真或成为谣言其实是不定的,和大盘走势密切相关。以上述印花税“消息”为例,假如未来垃圾股投机盛行,则调升的几率自然就会上升;若股指惨跌,自然就没这种机会。

        撇开上述因素不谈,笔者倒是认为,市场中有些其他因素或会影响交易制度,比如股指期货。由于未来将推股指期货,所以笔者认为,自1997年开始实施的  “T+1”及个股10%幅度的涨跌停板制度未必还符合未来形势,或有取消的必要。

        从以前“T+0”认沽权证的无理性表现看,市场中的投机者在本能上倾向持有“T+0”和涨跌限制更大的品种。因此,若股票不能实施“T+0”制度,必会驱赶一部分A股投资者去炒作“T+0”的期指。因此,即使出于“挽留”这部分投机者的目的,现行的“T+1”交易制度也得取消。

        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也有问题。假设某一天中石油因个股利好而封死涨停,这一天期指涨幅或会大于现指,因投资者会预测次日中石油大幅高开或继续涨停。也就是说,现指和期指在反映消息时会有时差,而这种时差没啥意义,只是庸人自扰。

        如果实施股票交易  “T+0”,取消涨跌停板,这对小盘股、垃圾股一般是利好。因为在“T+0”制度下,投资者涉足风险的胆量会增加些。取消涨跌停板后,投机股的吸引力自然也会增加。

        笔者预计,小盘股、题材股过度炒作,或有可能使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有所提前,因许多人相信期指有利于大盘股,这也包括管理层。因此,投资者应及时为期指推出做好准备,该开始仿真交易的就开始仿真交易,该合并账户的就合并账户。即使不打算玩期指的投资者也需琢磨此事,也需对市场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做些心理准备,尽可能做到成竹在胸。

        操作方面,既然市场热衷于投机题材股、小盘股,那么投资者也只能跟风。顺势操作是最轻松的,但同时仍应保持警惕,并不能习惯于市场“跌不深”,也不能习惯于小盘股“恒强”。笔者认为,当前股市或还有些上涨空间,但不会太多,因涨多了极可能被管理层干预,所以持“谨慎看多”态度较贴近形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