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0亿资产待上市 上海国资整合股“使劲挖”

2010-01-16 04:48:33

这意味着2010年上海国资将掀起又一波整合浪潮,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刚步入2010年,上海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就指出,2010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按此推算,今年的整合将牵涉及200多亿的资产证券化。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2010年上海国资将掀起又一波整合浪潮,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证券化率今年将提至30%以上

        2009年,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各种场合均反复明确表示:今后3~5年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基本完成1000多家非主业企业的资产调整和整合,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由目前的18%提高到40%左右。

        2010年1月12日,在上海国资委国企2010年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指出,2010年将大力推动有条件的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发展的载体。同时,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努力解决长期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特别是ST上市公司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再提高6~7个百分点,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达到30%以上的目标,对比之前提出的3至5年提升至40%来看,上海国资委整合速度在逐步加快。另外,如按30%推算,新的一年将有200多亿的上海国资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上市。与此同时,2010年上海国资也将重点调整皮革、毛皮、木材加工、造纸及纸制品等7个行业,使得国资涉及的行业由79个减少至72个,并计划花三年时间减少至54个。

国资整合股涨幅差距大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告诉记者,上海国资委出资监管的企业有46家,大部分已上报了企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后期上海国资整合提速应无悬念,并且将进入规模操作时期。相应地,上海市及各区县国资委控股的72家上市公司也会随国资整合进程,这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据统计,2009年上海国资整合浪潮中,72家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一实现了各类重组,其中包括广电信息(600637,收盘价7.13元)和广电电子(600602,收盘价8.06元)的重组;ST东航(600115,收盘价6.33元)吸收合并*ST上航(600591,收盘价7.27元);上汽集团68亿元汽车零配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  (600741,收盘价10.87元);上海建工(600170,收盘价15.34元)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百联集团华联超市4.92亿元国资注入联华超市;中国铅笔向黄浦区国资委定向增发变身老凤祥  (600612,收盘价26.90元),以及上实医药(600607,收盘价24.22元)、上实集团的大整合等。近20家公司轮番停牌重组,高峰时曾出现六七家公司同时停牌。

        虽然去年有如此多的上海国资资产整合,但记者研究发现,国资整合股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相差较大,如果选择错误,那么就算提前潜伏,带来的收益也较少。如2009年10月13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上海建工,截至今年1月15日累计涨幅仅2%;去年7月13日ST东航吸收合并*ST上航预案公布,两家公司至今的涨幅也不到30%。相反,去年6月5日中国铅笔(现已更名为老凤祥)定向增发购买老凤祥资产,之后该股涨幅近60%;去年2月5日公告重组预案的*ST雅砻(600773,收盘价9.16元),其涨幅更是惊人,达到近200%。

        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股价涨幅差距如此巨大,主要是因为有些公司本来盘子就很太大,注入的资产虽然庞大,对于规模也有较大提升,但对于业绩的提升并不明显。相反,有些公司原本盘子较小或盈利很差,一旦注入资产,简直就是  “麻雀变凤凰”,无论规模和盈利都将得到很大提升,当然会有不错的表现。

关注业绩不理想股及ST股

        那么,在今年的上海国资整合中,是否可以挖掘到好的投资机会呢?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上海国资整合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努力解决长期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公司,特别是ST上市公司的问题。上述研究员称,这类公司投资机会或许更大。这类公司有一些目前已经公布了预案,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有一些并没有预案,之后到底会如何重组还不明确,投资者介入时还需要谨慎。

        从ST公司来看,目前上海地方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中的ST公司中,比如,SST中纺(600610,收盘价16.73元)还未公布重组预案,但公司控股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股权纠纷已得以厘清。另一家,ST二纺(600604,收盘价7.40元)的控股股东市北集团正在对公司进行资产置换。

        从亏损的公司来看,上工申贝(600843,收盘价12.27元)2008年以及2009三季度均出现亏损,重重迹象表明公司盈利情况欠佳,而公司的控股股东正是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华谊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氯碱化工(600618,收盘价8.68元)2009年三季度连续亏损,三爱富(600636,收盘价10.01元)净利润连年下降,双钱股份(600623,收盘价17.54元)的轮胎业务也并不突出,但三家公司正是华谊集团三大主业发展方向对应的平台;此外,兰生集团下的兰生股份(600826,收盘价17.69元)盈利情况也不好,2008年公司是靠卖地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公司盈利主要也是靠股权分红和投资收益等,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因资产不佳在去年10月终止后,到目前正好3个月,投资者可以对之后会公布的重组预案予以关注。

        除了上述这些业绩差缺乏融资能力的公司或者是ST的上市公司,另外还有一些重组比较明确的公司投资者也可以适当关注。东莞证券研究员丁文进指出,作为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百联集团具有向百联股份(600631,收盘价19.23元)注入集团非上市相关资产以及友谊股份(600827,收盘价21.68元)百货、购物中心资产的现实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