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钢快速抢购通钢:鞍钢如何出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15 20:32:58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关于抢购通钢,首钢已经快速出手,接下来的关键在于鞍钢如何出牌。”1月15日,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1月11日业界传出消息,首钢集团在2010年元旦前夕与吉林省国资委草签协议,将斥资20亿元重组通钢,并获得控股权。

        记者试图求证,贾良群表示,“首钢并没有公开发布控股通钢的消息,只能继续等待进一步确认。”他认为,留给鞍钢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鞍钢不迅速以更优惠的价格采取并购行动,那么,首钢将抢先入主通钢。

       “首钢的出价还算不错,对员工的考虑比较多,更让人佩服的是首钢的战略眼光,而鞍钢多年来一直犹豫不决,让人怀疑其决策能力。”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首钢涉嫌“拉郎配”?

        关于首钢与鞍钢竞购通钢,业界流传着多种版本。一种观点认为,鞍钢非常有诚意,而首钢仅仅是“被邀请”。

       但是,另一种更加激烈的观点认为,首钢的并购策略是速战速决,快速“抢亲”;反倒是鞍钢虽然启动了4次谈判,都因出价太低不能让吉林省国资委满意。

     “我个人更倾向第二种观点,业界在元旦前夕看到了首钢的谈判决心。”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说。

        据马中普介绍,通钢的重组迫在眉睫,在此之前,吉林省国资委已经为拉拢鞍钢重组通钢消耗了几年时间。“最早在2005年双方就开始谈判,后来鞍钢因为重组本溪钢铁与攀钢,从而把通钢的事情一拖再拖。”马中普说,“现在不能再拖下去了。”

         那么,导致鞍钢犹豫不决的关键问题在哪些方面?据马中普介绍,关键在于产能扩张的分歧上。

        根据发改委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通钢如果达不到千万吨规模,很可能被并入其他省的钢铁集团,吉林因此将失去主动权。目前而言,通钢的年产能约600万吨,当地市政府一再强调,通钢必须把年产能扩张到1200万吨。

        这一目标正好符合首钢的未来战略,首钢搬迁进入河北曹妃甸之后,一直在寻找扩大生产规模的机会。一旦首钢并购通钢,将把通钢打造为新的钢铁生产基地。

        另据钢铁行业一位研究人士透露,鞍钢最新一次在2009年提出的谈判条件是:若鞍钢重组通钢,通钢必须放弃1000万吨产能的发展目标;第二,吉林省国资委把持有的通钢资产采用无偿划拨的方式,转让给鞍钢。

       “这表明,鞍钢的整合方案与当地市政府的规划相抵触,因为当地市政府希望通过推动通钢扩张产能,从而提高GDP与财政收入,甚至是就业机会。”上述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指出。

         实际上鞍钢的另一大隐忧在于,通钢由于遭遇金融危机,其亏损窟窿日渐扩大。

         据吉林省国资委摸底显示,2008年通钢287亿元资产中,负债率从一年前的70%已升到90%,资产被抵押殆尽。最高时,月亏损曾接近5亿元。2009年1月,通钢亏损3.2亿元,2月亏损2.8亿元,3月为2.6亿元。到2009年6月,亏损赤字已达11亿元。

       原本一直被业界看好的鞍钢,为何突如其来遭遇首钢如此强大的竞购压力?是不是涉嫌“拉郎配”?

       针对这一问题,马中普表示,“我个人认为,这不是拉郎配。”其理由在于两方面,其一,首钢之所以耗巨资重组通钢,其战略眼光在于未来的东北亚市场一体化;其二,首钢搬迁后遭遇到了较大的扩张阻力,其产能瓶颈需要通过进军其他区域市场化解。

       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则认为,“拉郎配”的问题很难说清楚,关键在于鞍钢必须快速出牌,否则重组机会将无法挽回。

       建议“鞍钢好好反思”在重组通钢方面,鞍钢的态度模糊不清,一度遭遇业界强烈质疑。

     “在首钢快速抢亲之后,鞍钢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该出手时不出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认为,在首钢正式签约之前,鞍钢目前还有一线机会。

        那么,鞍钢是否能把握好这最后一线机会?“接下来的关键在于,鞍钢如何出牌。如果鞍钢下定决心拿下通钢,在双方谈判的条件满足之后,当地政府部门应该支持。”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早在2005年,吉林省国资委与鞍钢接触,希望鞍钢重组通钢。当时,鞍钢为收购通钢开出的价格是12亿元。

         鞍钢内部的调研报告认为,从通钢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区域市场需求分析,对通钢进行适当的改制和重组后,应该是不错的公司。同时,由于鞍钢与通钢同属于东北地区,具有明显的地域优势,因而鞍钢与通钢进行重组被业界一致看好。

        遗憾的是,鞍钢耗时四年与通钢启动了4次谈判,一直没有谈妥。期间,鞍钢先后与本溪钢铁、攀钢进行重组。

        “特别是重组本溪钢铁,鞍钢也是一直犹豫不决,至今没有拿出具体的重组措施与方案,这让人怀疑鞍钢的决策能力。”一位钢铁业研究人士指出。

         1月14日,辽宁当地媒体消息称,鞍钢和本溪钢铁的重组处于“暂停状态”,这两家钢厂的重组大戏上演四年多后很可能黯然谢幕。

          在四年多时间内,有多个整合方案被透露,包括人事调整、人员安置和税收分配等方面,但最终都没有执行。随着两家企业即将完成整体上市,重组的方向越走越远。

         据有关人士介绍,鞍钢作为央企,不愿意付出更多的重组成本,因为毕竟不是全面收购。正因为类似前车之鉴,鞍钢重组本钢的阴影正在加大通钢的担忧。

       “在多家涉及重组通钢的投资者中,鞍钢和首钢的机会最大,至于最后定哪家要看对方开出的条件。”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马中普说。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