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钢价飞涨库存高企 高风险或至

2010-01-14 04:39:3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郎振  每经实习生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宝钢带头涨价,不一定是好事。”昨日(13日),河北钢协副会长宋继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钢铁行业,小幅上涨可以,但大幅上涨甚至一路疯长,就不正常了。

        据公开资料,2月份宝钢线材产品出厂价普遍上涨,主要品种的上调价格为300元/吨。而在本周内,宝钢的主打产品板材也将全面上调2月出厂价,预期上调幅度也在200元~300元/吨。涨价的远不止宝钢一家。记者获悉,在2010年开年第一周内,国内钢价呈现全面上涨的势态。

        “钢厂涨价也是没有办法,铁矿石、焦炭这些成本涨得太快了,原材料现金采购成本和出厂价实际是倒挂的。”巨马金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货铁矿石价格从去年65美元,连续上涨4个月到现在130美元,涨了100%,而长协合同也涨了30%。

        宋继军分析说,“自去年10月份以来,钢铁价格一直下降,国内钢价目前正处于攀升期,作为一种正常调整期,价格自然会出现上涨。此外,国内钢企对新年期望值普遍较高,加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的出台,助推了钢企涨价。”

        如果说国内钢铁涨价尚属恢复性上涨阶段,那么,市场库存不断创新高则是目前国内钢铁市场的另一景观。

        中国钢材的高库存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宋继军表示,目前库存之所以囤积严重,问题主要出在社会性库存。“大批的经贸商预测市场将出现好转,便纷纷采购并囤积起来,投机性储货现象严重,造成社会库存持续攀高。”

        中国钢铁产业网首席经济分析师尹吉梅提醒广大投资者,价格上行的同时,市场库存至较高水平,如需求跟进无力,预计在春节前后市场会面临较长时间的高库存和高风险。“市场是只无形的手,也是无情的手。社会性库存囤积过剩,必然会遭到市场的惩罚。”

        “高产量、高库存,2010年钢材价格将在产量、需求、心态的多重因素中处于波动状态。”宋继军估计,春节前钢铁市场将大致呈现“总体上升,震荡为主”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