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冬意渐浓

2010-01-09 04:55:08

当然,市场也不都是冬日单一的灰色调。让人心动的利好消息也在出现。区域振兴规划不断出台,使区域概念板块像冬日傲霜的腊梅,竞相绽放,海南板块、新疆板块、西藏板块争奇斗艳,逆势红盘,成为股市亮丽的风景,为盘面注入活力。

每经记者  李伟

        北方连续的低温和暴雪,近期也蔓延到了股市。让人感到,股市里冬天的意味,渐渐地浓了。

        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寒冷空气笼罩在北方的上空,把北方变成了一片“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皑皑雪国。资本市场调控的冷湿气流,也一阵紧似一阵,股市在调控中打着哆嗦和寒战。

        仔细回味和总结后,我们突然惊异地发现,近1个月来,管理层的调控和紧缩非但不是偶然的,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讲,还是如此有步骤、有规模、有系统性,像排兵布阵一般,精密地进行着。

        第一调控方阵,是从房地产行业入手。密集调控房地产业,挤压地产泡沫,1个月内政策频出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也让市场心惊胆战。

        第二调控方阵,是从资本市场入手。巨量发行新股,通过新股的大规模供给,来控制股市泡沫(先不谈股市泡沫程度到底如何)。此前,市场预期元旦后新股发行或减速,因为大家认为,年前集中“批发”新股,有为避免重新做报表的“赶趟儿”的意思;现在人们才知道,这只是市场的自我安慰。新年开始,新股发行不但没有减速,反而越来越猛烈。本月前两周,就已有21只新股发行,至于后两周,数量有多少还不得而知。

        第三调控方阵,是从货币市场入手。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表面上看基调仍是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其中那一句“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最终表达了央行的潜在基调。一句话,适度的紧缩可能是重点。央行话音刚落,第二天的3月期央票招标利率应声上涨了4.04个基点。而且这已是央行连续13周净回笼资金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有理由相信,面对一季度创记录的1.8万亿元到期的公开市场资金,以及一季度银行信贷旺季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央行是有办法对付和化解的。

        这样的调控,对股市意味着什么?根据历史上的类似情况,我们自然不必在这里详细阐述了。

        无独有偶的是,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7日表示,央企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已进入这些领域的,要规范程序,严格考核。联想到2008年四季度,国资委大力号召旗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积极增持自家股票,甚至号召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这次“限股令”的个中意味,值得我们细细揣摩。

        当然,市场也不都是冬日单一的灰色调。让人心动的利好消息也在出现。区域振兴规划不断出台,使区域概念板块像冬日傲霜的腊梅,竞相绽放,海南板块、新疆板块、西藏板块争奇斗艳,逆势红盘,成为股市亮丽的风景,为盘面注入活力。

        而据最新的消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也已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这个重大事件,下周将成为盘面最大的搅动因素。也许相关的板块会借机表演。但是,这些已在市场充分表现过了的预期,最终会为大盘带来什么影响,都是不确定的。市场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这也是股市最大的魅力。

        近读《周易·乾》,反复咀嚼,品其深意,觉得它不仅是世界和人生的高度概括,用在我们的投资上,也恰如其分,甚至可做我们投资哲学的指南。“潜龙勿用,见龙在田,或跃于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见群龙无首”。这是我们祖先根据苍龙七星在地平线下到天空的运行轨迹和七星的位置变化脉络,所作的科学阐述。

        2008年初到10月之前,正的是“潜龙勿用”的日子;10月到11月,已经“见龙在田”;2009年元旦前后“或跃于渊”了;2009年春节后到年中,恰如“飞龙在天”;经过2009年一年的股市暴涨,现在,我们是不是该“亢龙有悔”了呢?

        在投资市场,能真正做到“亢龙有悔”,应是大境界了,既需要大智慧,更需要大勇气。2008年赵丹阳的“有悔”,曾受到了多少质疑。

        投资做到最后,就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的核心就是,如何克服贪婪和恐惧,正确驾驭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按照既定策略从容执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