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国际旅游岛升温 炒客急寻“地主”公司

2010-01-09 04:54:48

经过第一波集体狂飙后,海南板块下一个阶段将会分化,真正受益股票会“强者恒强”,最有可能得到资金青睐的是在海南拥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海南板块将是2010年最重要主题性投资机会。”某知名阳光私募研究总监周五收盘后向记者说道。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2010年第一周整个海南板块成为了市场中最耀眼的板块,海南高速(000886,收盘价7.16元)、罗顿发展(600209,收盘价8.24元)、海德股份(000567,收盘价10.67元)等个股周涨幅均超过20%,排在两市涨幅前列。

        经过第一波集体狂飙后,海南板块下一个阶段将会分化,真正受益股票会“强者恒强”,最有可能得到资金青睐的是在海南拥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

海南板块本周最抢眼

        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海南被定位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出台的还有一系列支持政策——免签证、零关税、放航权……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实,分析认为这将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率先表现在A股市场上。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的消息,其实在市场中已经流传甚广,海南板块的启动也始于去年11月。随着正式消息的出台,本周该板块的炒作达到高潮,其中海德股份、罗顿发展、海南高速周涨幅分别达24.94%、25.04%和28.78%。

        海南本地近20家上市公司本周平均涨幅达10%,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2%,海南板块成为本周两市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

        从交易所数据来看,海南板块本周主要是以游资为主的资金推动,比如海南高速1月5、7日的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买卖前5大席位,无一为机构席位,全部为普通的券商营业部,很多席位也是游资大本营,比如中信建投成都市马家花园营业部、国信广州东风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肇家浜路营业部等。海德股份1月8日的交易数据显示,几大买入席位全为券商席位,其中买入最多是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

        “正式获批是本周海南板块疯狂的直接原因,跟以往其他题材或者地域炒作类似,首先是所有股票集体躁动,随后会出现分化,一些关注长期的资金才会逐步介入。”前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在海南拥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最受欢迎。

“地主”公司或最受益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十四条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内容包括“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发展的类型、规模和速度,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加强产权式度假酒店的开发、建设、销售等环节的规范管理。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鼓励发展家庭旅馆经营和房屋租赁经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条件成熟时,在海南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对此,长江证券认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将极大地带动当地的房地产需求,从而极大地刺激各种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包括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以及普通居住地产的发展,满足当地的投资性房地产的需求,而在当地有土地储备以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公司将直接受益这一政策。”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随着海南人气的增加、旅游档次的提升将带来地产价值的重估,随之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这个逻辑大家都明白,据我了解,各路资金都在对此进行深挖,关注的重点就是谁的土地储备多、位置好、潜力大,我认为这批股票未来存在机会。”上述私募研究总监向记者透露,他们公司仅有的3个研究员,现在全部在海南出差。

个股分析

广宇发展(000537,收盘价15.25元)

        去年年末广宇发展公布了重大事项,公司拟以9.88元/股价格向鲁能集团发行不超过7亿股,收购后者下属的7家房地产公司,作为鲁能房地产整合的平台。鲁能在业界被认为是海南第一大地主,此次注入广宇的7个项目中,有4个分布在海南,分别是海南广大、海南英大、三亚新城、海南盈滨岛,拥有二级开发储备高达430万平方米。国泰君安认为此次注入的三亚项目盈利能力非常强,包括一线海景、二线海景,以及海南三亚湾4760亩一级开发权。该股也得到部分机构资金的青睐,值得长期关注。

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1.27元)

        公司注册地在深圳,旗下有地产、医药、新能源三块资产,其中地产业务发展的重点是海南,而且介入极深,从2008年年报看,中国宝安在海南有12家子公司。

        1月9日,宝安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的“滨海豪庭”项目正式开盘,据记者调查,均价约为7200元/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

        这仅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宝安早在1992年就进入了海南,去年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显示,募集资金也主要是投向海南的地产项目,其土地储备集中于海口、三亚和万宁。

        其中包括市场一直关注的几个农场,如海南宝安、鸿安、景安、胜安等农场,占地面积达215万平方米。更重要的是这些农场分别位于海口和三亚等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比如位于三亚的农场靠近海棠湾,这是该区域唯一未被开发的地块,潜力巨大。

        此次海南板块整体大涨,而中国宝安股价却未见大起色,仅在周四、周五出现了上涨,后市存在补涨可能,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罗牛山(000735,收盘价6.66元)

        公司主业为养殖业,总体来说业绩平淡,但其房地产业务和面积巨大的农场给了外界巨大的想象空间。

        2009年公司成立了海南锦地房地产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运作项目为“锦地·翰城”,该项目占地约18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将在今年和明年贡献利润。

        据国金证券的统计,目前罗牛山拥有40多个猪场,占地1万多亩,其中商住地380亩左右。给大家巨大想象空间的则是,随着当地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市中心的外扩,公司的农用地理论上存在转为商住用地的可能。

        此外,中体产业(600158,收盘价9.46元)、万通地产(600246,收盘价10.28元)在2009年3月公布合作开发三亚市海棠湾的奥林匹克国际村,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值得投资者关注。罗顿发展(600209,收盘价8.24元)在海南博鳌水城大灵规划区万泉河畔有1800亩土地,因此该公司也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