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流动性拐点已至?

2010-01-09 04:54:39

尽管市场企稳,但收紧流动性的阴影仍挥之不去:随着3月期央票利率调高,被誉为基准利率先行指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是否上行?央行后续收紧流动性的力度会多大?流动性的拐点是否会出现?

每经记者  胡俊华

观点摘要

○提升3月期央票利率是为了抑制银行放贷冲动。

○在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的情况下,1年期央票利率也将往上走。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预计将持续到1月下旬。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或许是央行对市场承受力的一种试探。

        本周市场走势可谓波澜乍起。随着周四3月期央票利率出人意料走高,节后资金推动形成的债市行情瞬间夭折,股市更是收出周内第三根阴线。周五,债市和股市再度企稳。

        尽管市场企稳,但收紧流动性的阴影仍挥之不去:随着3月期央票利率调高,被誉为基准利率先行指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是否上行?央行后续收紧流动性的力度会多大?流动性的拐点是否会出现?

影响:引发市场波动

        平静的市场在本周四突生变化,1月7日,央行分别发行600亿3月期央票、300亿91天期正回购;发行利率分别为1.3684%、1.36%,较上期各上升4.04和3个基点。

        由于这是在去年7月初至8月中旬短暂上升保持平稳后,公开市场发行利率首次开始出现上行,央行这一举动也被市场解读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除了央票收益率上行,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量亦陡升至近11周来的新高1370亿。在流动性收紧这一预期下,当日,A股主要指数放量下跌,上综指下跌1.89%,深成指下跌2%,中小板指下跌2.33%。

        同时,银行间市场受央票利率上行影响,债市由升转跌。当日,3年期国债收益率成交在2.39%,较前一交易日升2个基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成交在3.67%,升4个基点;政策性金融债方面,接近两年的收益率成交在2.67%,上升1个基点。

        此外,本周三还被资金热力追捧的1年期左右的央票成为重灾区,收益率普遍上行7~12个基点,其他各期限利率产品也纷纷进入调整,不过,中长期限品种调整幅度相对较小,幅度基本不超过3个基点。

目的:降低银行信贷冲动

        对于此次利率上调的原因,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张莹花表示,除了受前期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的倒逼(受通胀影响,已经上升至2%)因素之外,这次利率上调,是央行落实“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节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的举措之一。

        张莹花表示,也可以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回笼量从而降低银行信贷冲动,并减少过剩流动性,最终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第一创业研究所固定收益分析师郑振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认为一季度信贷放量将是促使央票利率提升的最直接原因。”

        “从目前央行的表态来看,其对信贷投放稳定性的重视程度要大于往年,2009年信贷投放那种前高后低的节奏明显打乱了央行对货币供应的控制。”他称,“另一方面,自从2009年7月信贷大幅回落以来,当前银行的信贷投放意愿高涨。据我们了解,节后第一周信贷投放较多也验证了这一点。”

        郑振源称,“3月期央票利率的提升带有很明显的预防色彩,除了通过提高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以降低信贷的相对收益率之外,同时也向银行传达明显的政策调控信号。”

预测:1年期央票利率或上行

        与3月期央票利率相比,1年期央票利率才是货币市场利率的基准所在。因此,业内人士预期,在3月期央票利率上行的情况下,1年期央票利率也将往上走。

        “从预防信贷放量的逻辑来看,近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提升概率也将大大增加。”郑振源表示,因为1年期央票利率的提升能更加明显地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政策信号也更加强烈。

        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张莹花表示,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通常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同步,根据历史经验,央票发行利率出现初次抬升后,会连续6周上行。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为1.7605%。“因此,我们预计未来6周,1年期央票利率有望上升至2.0005%的水平,年内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则指出,“根据我们年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今年1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最终应是净回笼的,且规模在8000亿左右,而1季度到期资金规模就高达2万亿左右,这意味着1季度公开市场需要回笼2.8万亿左右资金。”

        “这么庞大的回笼压力下,我们认为央行很难仅通过3月期央票来实现,1年期央票发行应该必不可少,因此我们预计1年期发行利率会很快随之上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2季度末3季度初应上行至2.8%以上。”

争论:未来资金面变动有待观察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周四央票利率意外上行令市场承压,但在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充裕的情况下,市场很快就站稳脚跟。截至1月8日收盘,上证国债指数涨0.01%,报122.32点。

        业内普遍预期1年期央票利率将往上走,流动性拐点是否会出现?对此,兴业银行人民币货币市场交易员王寅韬表示,“虽然货币市场要收紧了,但并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他称,目前市场上资金面仍然充裕,预计这一局面仍将持续到1月下旬。“未来资金面变动情况仍有待观察,要看央行收紧力度。”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朋表示赞同。他称,由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往往被市场看成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晴雨表,因此,央行上调3月期限品种的发行利率,是为了尽力避免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

        他指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或许是央行对市场承受力的一种试探,“适度宽松”或将过渡到“适度宽松与灵活紧缩”相结合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本次央票发行数量来看,600亿元的规模仅相当于节前正常水平,短期并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本质的影响,此外,本次央票发行利率上升并未对货币市场利率产生明显影响。数据显示,截至周五,7天回购利率为1.3750%,本周一为1.29%;银行间市场7天同业拆借利率为1.4069%,本周一为1.5033%。

        但也有业内人士感到担忧。张莹花表示,央行新年快速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将使银行形成货币政策趋紧时间提早的预期,有可能诱使近期银行信贷出现较大的增长;但银行信贷如果超预期增长,又有可能引发央行的进一步调控。

        张莹花称,总的来看,一季度是各方预期的博弈阶段,在经济持续复苏的情况下,反而造成了政策风险的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