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鑫巢资本杜红:2010年将是上升途中的换挡年

2010-01-09 04:54:24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就是复苏的过程。无论快慢,趋势已经确立。2010年一旦换挡成功,将成为新一轮牛市的起点。”这是被国金证券评为五星级资产管理人的鑫巢资本对2010年A股整体趋势给出的判断。

        2010年A股市场未能实现开门红,仿佛意味着今年的投资将不会一帆风顺。而鑫巢资本副总杜红对《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表示,2010年将是上升途中的换挡年,这包括盈利结构、流动性预期、价值估值中枢、政策预期、市场参与主体、指数波动以及板块个股行情等7个方面的换挡。  

详解7大换挡

        NBD:中国经济复苏趋势越来越明确,2010年市场的整体盈利能力为何还会出现换挡?

        杜红:2009年政府投资的高基数将使得2010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贸易摩擦和人民币汇率升值迫使政府加快结构调整,并造成现有产能利用率的下滑和部分产能的退出,二套房政策的再次收紧使2010年房地产在开工率、成交量、房价以及银行按揭等方面存在压力,进而影响市场对其上下游关联行业的盈利预期。

        NBD:对于流动性的换挡怎么理解?2010年的流动性会减弱吗?

        杜红:2009年流动性非常充沛,但今年流动性将会遭遇以下考验:一是通胀管理的预期可能分流流动性;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套利外汇占款);三是在2009年信贷的高基数下,2010年新增贷款绝对数下降;四是美联储收缩流动性,以及美元大幅下跌后可能出现反弹的走势,使得资金有回流美国的预期  (周边股市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进而压制A股上行空间)。

        NBD:其他5个换挡怎么理解?

        杜红:全流通以及IPO暨再融资的压力,将使得A股市场估值趋于合理化,比如在银行股的估值上早已显现,目前A股甚至比港股还便宜,这就是估值的换挡,今年可能有更多行业的估值将回归合理;政策预期也将迎来调整换挡,保增长转换为调结构,减通缩转换为防通胀,财政政策对于股市的间接支持力度也将减弱;市场参与主体的调整换挡表现为机构(基金、保险、券商、私募)份额的提高使得市场参与者的理性化程度上升;资金驱动转变为盈利成长驱动,使得市场出现震荡整理,从而为指数的上涨换挡;系统性的机会转变为盈利成长性的机会,则是板块、个股行情的调整换挡。NBD:换挡能成功吗?杜红: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看好中国经济

        NBD:怎么看待2010年的中国经济?

        杜红: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几个新提法,从之前的保增长、抗危机,变成了促增长、调结构,同时今年强调消费和城镇化,不难看出政府对经济正进行一种微调。

        NBD:最近关于国进民退的争议很大,究竟怎样才能达到经济发展的最高效率?

        杜红:国进民退应该体现在战略性垄断资源里面,一定是为社会牟利,而不是为私人牟利。所以关系到民生的命脉行业,国进是完全正确的。而民企的机制活,技术先进,可以在竞争领域发挥优势。

        NBD:对于2010年的中国经济是怎么判断的?

        杜红:2010年肯定会比2009年好,但要完全达到2006或2007年的增长难度还是很大。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一是强调政策的连贯性,二是发展消费,这揭示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和格局会更优化。

        NBD:那么2010年经济增长是否会一帆风顺?

        杜红:也有不确定性,如通胀预期。但这还要看产能缺口和产销缺口等方面,两个缺口会制约整体的通胀,我认为总体会在可控范围内。

2010年为牛市打基础

        NBD:2010年A股机会有多大?

        杜红:2010年是调整换挡的一年,不会有大的系统性机会。

        NBD:你的意思是,2010年还不是牛市?

        杜红:经过2010年甚至2011年的换挡整理,进入牛市还是可以预期的,但这个牛市并非以前那种摧枯拉朽般的牛市,而是一步三回头的缓慢牛市,因为市场参与结构都变了。中国的牛市,也许真的是从2010年正式开始确立。

        NBD:如果是牛市,会持续多久?

        杜红:也许是3年、5年甚至10年,不排除某几天、某几周、某几个月出现调整,但仍然不会影响市场进入牛市的总体格局。但这个牛市肯定不会出现从1000点到6000点那样的局面。我们对明后两年持谨慎乐观态度,倾向于成为新的牛市,但市场将是缓慢的上升,所有的估值向理性回归。

        NBD:你判断今年A股的波动范围会是多少?

        杜红:2010年上证综指将出现箱体震荡整理的走势,3500点将是指数波动的中枢所在,预期主要的波动范围将在2700点~4300点  (以2009年、2010年业绩增速30%、20%计算,该波动范围对应2010年18倍到29倍PE)。

投资不宜贪婪

        NBD:今年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杜红:我们会关注纺织服装、电子元器件、家电、精细化工(含原料药)、互联网、百货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含中药)、农资、煤炭采掘、银行、保险、地产等行业。

        此外,我们认为未来中小城市的发展会加快,而大城市发展会放缓,比如在四川的绵阳、攀枝花、德阳等二三线城市有土地储备的公司将会受益。另外,港股的机会仍然会比A股更大。

        NBD: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杜红:全年投资应采取逢低买入的交易策略,关注板块应为基本面好转及目前还没有明确复苏的行业及个股。经过2008和2009年的修复,2010年更多的是经过换挡的战略布局阶段,能赚钱是肯定的,但是不要太贪婪,因为是个调整换挡期,所以应该把进攻让位于防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