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家电股沦为鸡肋 机构减了再说

2010-01-09 04:54:15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实习生  陶钧

        去年受益于国家政策鼓励,家电和汽车行业销售快速增长,两大行业中涌现了不少大牛股。然而,新年刚开张,两大行业个股市场表现立马变脸,5个交易日以来狂泄不止。

        “现在,汽车股和家电股已经沦为鸡肋股。”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达公司的看法,虽然两大行业今年基本面依然向好,但继续保持高增长已经不大可能,而股价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上涨后,估值已经不便宜,机构们的意见基本上是减了再说。  

机构狂减汽车家电新年大跌

        新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汽车龙头股一扫去年的牛股之气,均呈现连续阴跌走势。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一汽轿车  (000800,收盘价22.95元)、江铃汽车(000550,收盘价21.25元)、江淮汽车(600418,收盘价9.96元)就以下跌之势呈现开门绿,虽然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2.92元)因为行权在当日逆势上涨,但随后几个交易日依然跟随整个汽车板块进行调整。

        根据大智慧板统计,汽车类板块指数下跌超过5%。其中,整车类个股跌幅最大,一汽轿车周跌幅近12%,一汽夏利跌幅近11%,而上海汽车跌幅最大,达到12.28%。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于上海汽车这样放量连收4阴的个股并不只存在于汽车板块,处于消费板块的家电企业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如家电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26.91元)、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21.12元)元旦后一周累计跌幅分别达到9.5%和8.97%。

        对于汽车股、家电股新年下跌,来自上海的某基金汽车行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新年以来,各大机构均不同程度予以减仓,这也是汽车股、家电股放量下跌的原因,一般散户和游资不可能砸得出这么大的交易量来。

政策刺激两大行业去年大涨

        去年是汽车和家电行业触底回升的一年。截至去年11月份,汽车销量总计达到1223万辆,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330万辆以上。其中乘用车同比增长近50%,全年销量有望突破千万;商用车销量300万辆,同比增长23.8%。

        相应地,在二级市场上,2009年汽车领域牛股不断涌现,一汽轿车全年涨幅为262.4%,长安汽车上涨282.29%,上海汽车更是上涨高达387.5%,均远高于大盘同期79.98%的涨幅。

        同样在去年,上半年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下,家电股迎来了第一波上涨,但领先于大盘的优势并不明显,到了下半年,尤其是从9月份开始,家电板块呈快速上涨之势,板块涨幅达53%,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22%的涨幅。

        汽车、家电类上市公司股价经过了2009年的大幅上涨,而今年初这两个行业的市场表现却急转直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它们如此快速的下跌?

沦为鸡肋机构减仓达成共识

        上述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对于行业基本面来讲,受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汽车、家电今年的基本面依然有保障,但基本面和资本市场往往并不一致,由于去年基数已经较高,高增长预期已经失去,机构资金因此不会过于青睐,适当减仓就在所难免。由于去年机构扎堆这些个股,一家减仓势必引起其他基金的联动,因此为确保年度收益,大幅减仓从新年开始。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作为去年最为风光的两大消费行业个股遭遇了新年以来的大跌。

        “市场投资的是预期,因此资本市场与基本面的关联性并非一致。”天相投顾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从行业销量增速以及估值的关系来看,2002年~2003年、2005年~2006年以及2008年底~2009年底这3个时间段,汽车行业销量增速都和股指呈现正相关关系,即随着销量的同比上升,行业整体的盈利状况得到改善,从而支撑整体估值的提高,这在2009年尤其明显。

        不过,从历史来看,销量增速以及行业估值在2009年底均达到了历史高点。虽然今年汽车销量依旧维持同比增长的问题不大,但是增速回落到历史平均的10%~15%左右也是比较明朗的。因此,结合历史走势来看,销量增速的大幅下降将给行业估值的进一步提高带来较大压力,再加上行业估值本身就有一定的“泡沫”,因此,今年初汽车股普跌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也是合情合理的。

        上述研究员表示:“在整车股价已经普遍走高的背景下,我们建议关注受益汽车产量及保有量提升的汽车零配件企业,主要有福耀玻璃、威孚高科和东安动力。”

        “2009年,我们对家电股的看法也持中性,对整个行业减仓以及在局部个股之间调仓是我们新年以来考虑的事情。”另一家北京的机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家电股与汽车股情况类似,虽然具有行业基本面的支持,但增长预期早已消化,因此股价的上涨和下跌空间应该都不会很大。

        上海证券认为,由于2009年出口基数较低,2010年家电出口有可能大幅反弹,出口比重高的公司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持续关注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植、出口改善超预期的细分行业龙头股。

        机构扎堆的家电股、汽车股遭遇集体减持后,资金将流向何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券商股以及当下处于低谷的有色、航运等周期性个股可能会受到关注,机构喜欢的正是超预期带来的意外惊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