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市迎今年首个解禁高峰247亿限售股下周解禁

2010-01-08 04:55:2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在连续8周限售股周解禁量未超过百亿股后,下周两市解禁量将重上百亿股,达到247亿股,这也是今年首个解禁高峰。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虽然下周两市解禁量较大,但是中国人寿一只个股解禁量就高达193.20亿股,而持股股东几乎不会减持,因此两市下周的解禁压力实际上并不大。

两市解禁量暴增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32只个股的247.05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的11亿股暴增了230多亿股,若以昨日收盘价来计算,下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达到6334.12亿元。解禁股中,沪市将有涉及17只个股的236.26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了下周解禁总量的95.63%,解禁市值为6219.67亿元;深市则有涉及15只个股的10.8亿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4.37%,相比而言,下周沪市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股改限售股。其中将有涉及8只个股的197.35亿股股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79.88%;有涉及19只个股的47.62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此外,下周还有4只个股涉及的1.65亿股定向增发股解禁和涉及1只新股0.44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中国人寿、信隆实业、熊猫烟花、千金药业、青松建化、东风科技以及*ST唐陶这7只个股将实现全流通;而中国人寿、ST东航、东风科技以及信隆实业这4只个股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超过10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

减持套现压力不大

        那么,年内首个解禁高峰,市场到底会面临多大的减持套现压力呢?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两市下周解禁240多亿股,解禁量主要集中在中国人寿和ST东航,占比达到了近90%。而剩余限售股就比较分散,而中国人寿的控股股东几乎不会减持,因此下周市场实际遭到的减持压力其实不大,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有减持压力的个股,例如中小板个股的原始股解禁,如果这些个股业绩不好,其原始股东很可能会抛售所持股份。

        据资料显示,恒宝股份、广博股份、常铝股份、信隆实业、莱宝高科、海利得以及通富微电这7只中小板股下周将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其中,恒宝股份、常铝股份以及通富微电这三只个股目前股价高,且市盈率也较高,而公司业绩却很一般,其原始股东很可能会在解禁后选择减持股份高位套现,值得投资关注。

        另一方面,下周中国国旅也将迎来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国旅收盘价20.85元较其11.78元的发行价已有76.99%的涨幅,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参与配售的机构届时很可能会减持套现,如没有足够资金接盘,中国国旅当日的走势将不容乐观,需要投资者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中国人寿解禁量高达193.24亿股,解禁市值达到5773.87亿元,为下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只个股。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持有此部分股权,其中约191.74亿股股份将上市流通,而有1.5亿股股份由于尚未收到有关部门下达的转持指令,目前仍处于冻结状态。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所持股本为国有法人股,估计不会减持套现,因此解禁压力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