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将投50亿海南不走“迪拜路”

2010-01-07 04:36:3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令枪”响后,建设资金的来源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在中央、地方财政支持之外,社会投资也将蜂拥而至。如何让大量的投资持续稳健地推动海南的发展?这是摆在相关各方面前的重要课题。

        前车之鉴不远,迪拜“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可能风光一时,也可能令自身陷入深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6日)从海南省有关渠道获悉,建设资金来源的三个部分中,中央财政的支持为50亿元,将分为5年投入,主要用于旅游岛的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财力不足的海南省而言,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是否会走向“迪拜路线”?对此,海口市副市长朱寒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海南的开发不会复制“迪拜模式”。

社会资本需求量最大

        昨天(1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出席国新办举办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投资量巨大,主要资金有三个来源:一是中央政府支持;二是从省政府收入当中拿一小部分;三是社会投资,也是最主要的部分。

        知情人士称,中央财政将每年下拨10亿元给海南,5年共投入50亿元。主要用于国际旅游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医院等配套设施,“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投入。”

        除了中央财政投入,记者还获悉,在金融政策上中央也将给与支持。如建立地方性的金融机构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鼓励国有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在海南设点,这些在后续政策上都会有突破。

        卫留成透露,最新一版的《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将出台。记者从海南省发改委和旅委获悉,该规划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规划将对旅游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如何开发进行控制,并对项目建设进行详细的规划和指标设定。

海南模式不同于迪拜模式

        “将海南打造成中国的迪拜”,当《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时,坊间有如此的解读。的确,迪拜的经济奇迹,最开始就是靠旅游,之后就是靠房地产。

        以建造国际豪华度假胜地为目标,迪拜当年大举借外债,在全球刮起现代新奢华主义的旋风。这些奢华的地标却没能抗住金融风暴的打击,之后泡沫破裂,出现危机。

        1月4日,世界第一高楼在迪拜的偿付危机和房地产泡沫中亮相。此时的海南,世界顶级酒店蜂拥而至,在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下,资本开始跃跃欲试,跑马圈地。

        虽然有庞大的中央财政作为后盾,但专家认为,海南目前经济基础薄弱,对旅游开发的定位还显得模糊与摇摆,让市场对这个十多年前几乎被房地产泡沫湮灭的岛屿充满了担忧。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昨日在京向媒体介绍,这几年海南的旅游房地产总体是上升的,主要是岛外的需求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2009年1~11月份的统计,海口房价同比上涨13%,三亚涨幅为6.6%。而海口60%、三亚80%~85%的商品房都是由岛外来购买的。

        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将当地的房地产投资推向了前台,罗保铭透露,从去年11月份、12月份以来,确实有大企业有意到海南投资房地产。不过,罗保铭强调,“海南现在的房地产还是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有序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海南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对于国际旅游岛中房地产如何开放、布局、规模,都将在最新版的规划中得到体现。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否认了海南走“迪拜路线”的说法。他说,海南发展国际旅游岛,更多地在学习香港经验,用服务业、金融、文化体育、会展业等带动经济发展。

        他认为,商品房的价格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不太可能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覆辙。另一方面,海南的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经适房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当然,省里也应该对土地资源加强统一调控。”

        海口市副市长朱寒松也明确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试验区,目标是建成世界的后花园,并不是追求迪拜模式。

海南将发展没有污染的轻工业

        “十年之后海南岛将让世人刮目相看。”昨日,卫留成在北京豪情万丈地表示。

        卫留成认为,国务院的文件是以旅游业为切入点,对海南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出系统的要求,在此机遇下,海南将缩短和发达地区的差距。

        不只是旅游,海南的底气还在于新型工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中,“南海资源开放与服务基地”也被认为是政策的亮点。

        夏锋表示,海南蕴藏着丰富的风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在发展新型工业和环保产业上有很大的优势。海南省旅委旅游开发处负责人也表示,保护生态将成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中之重,海南要着力发展没有污染的轻工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