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永华入主金德发展西王集团谋重组

2010-01-06 04:38:31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刚刚变换了控股股东的金德发展(000639,前收盘价15.75元)立刻开始了重组之旅,这也使得数度重组无果的公司有望迎来  “涅槃”的契机。

        年前停牌筹划的股权变更事宜6日有了正式结果,金德发展公告称,山东永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永华)将取代深圳市赛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洛实业)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同时,山东永华拟对公司进行重大重组,公司股票从6日起继续停牌,若30天内未披露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2月6日恢复交易。

        新东家山东永华,正是去年7月份曾一度成为金德发展重组方的西王食品的兄弟公司。

山东永华入主  持股17.43%

        金德发展在2009年年末深陷“泥潭”,实际控制人被逮捕、第二大股东去意已决频频减持、业绩大幅下滑重组又遥遥无期,这一切都令持有该股的中小投资者忧心忡忡。不过这一切将有望得到改善。年前停牌的金德发展在6日发布了控股股东变更公告,山东永华成为了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此前在2008年3月31日,沈阳宏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宏元)与深圳赛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沈阳宏元将其持有的金德发展1523.54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赛洛,交易价格为1.52亿元,由后者以现金和其合法持有的优质资产注入金德发展,将其置换所得的金德发展全部净资产给予沈阳宏元,以抵付其应付沈阳宏元的部分转让款。2008年4月18日,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深圳赛洛正式成为金德发展持股20.91%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此后深圳赛洛主导的重组却几度失败。第一次是深圳赛洛拟注入上市公司的部分资产被发现存在出资手续不完善、实际出资方式与批文不一致等问题;随后在2008年年底,深圳赛洛又拟将武汉赛洛等燃气资产整体注入金德发展,但却由于拟置入资产股权纠纷而导致二次重组再次流产。至此,深圳赛洛不得不在2009年4月21日中止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工作,这也致使沈阳宏元与深圳赛洛于原有《股份转让协议》不能得到全面实际履行。

        2009年12月18日,山东永华与沈阳宏元签订《债权转让协议》,沈阳宏元将其在上述  《股权转让协议》及《协议》项下对深圳赛洛关于置出资产的债权转让给山东永华。2009年12月21日,山东永华以深圳赛洛为被告向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深圳赛洛履行其在相关合同项下债务。经法院调解,山东永华与深圳赛洛达成了后者以其持有的金德发展1270万股限售流通股股份抵偿其对前者全部债务的协议。

        至此,山东永华将持有1270万股金德发展限售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7.43%,从而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西王集团卷土重来

        此次入主公司的新  “东家”山东永华与深圳赛洛在去年7月份第三度寻找的重组方西王食品有密切的关系。

        深圳赛洛曾经在去年7月21日第三度启动了对公司的重组事项,期间计划引入西王食品成为公司重组方。但由于西王食品与其控股股东西王集团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未能解决,深圳赛洛在努力1个月后宣告终止。

        6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山东永华法人代表陈铁,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业务包括投资咨询、冶金及旅游行业投资、风险投资、房地产投资、对下属企业及控股企业投资等方面。其全资股东为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王集团),现年60岁的自然人王勇为其实际控制人,持有西王集团60.37%股权。

        现在看来,尽管上次重组被终止,但深圳赛洛或者说西王集团方面并没有断掉联系。6日公告显示,西王食品与永华投资均为西王集团全资持股的子公司;而除此之外,西王集团还控制着多家涉及房地产开发、医药、制糖等行业的核心企业。

        资料显示,2006年~2008年3年间,山东永华的净利润分别为8449.91万元、1.02亿元、6005万元。山东永华表示,有意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以注入有盈利能力的资产;但上述意向需在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了解以及对重组计划进行深入研究后方能确定,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