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后首周连发14新股资金压力不大

2009-12-31 04:44:25

每经记者  肖艳

        随着元旦钟声的即将敲响,IPO新股发行进入2010年。在新年的第一周就有14家新股等待申购。其中,下周一和周二每天有3家公司发行、下周四又有8家创业板股公开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新年第一周紧凑发行的都是中小盘新股。其中发行量最大的皖新传媒也只发行1.1亿股,其余大部分公司发行都不超过2000万股。那么管理层年末安排新股密集发行有何用意呢?

        一种说法是,已经过会的公司急需在年报发布之前上市。因为年报的发布需要重新修正数据,这样就拖延了发行时间。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指出,明年可能是创业板、中小板扩容较快的一年。最近两个月大盘一直保持箱体的走势,这种走势有利于新股的发行。此外,相较于大盘股而言,中小盘新股首日涨幅大都较高。因此有人认为中小盘新股的密集发行也是管理层为了给新股上市爆炒降温。

        虽然目前14家公司都未确定发行价,但根据分析师询价报告,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除创业板之外其他6家公司预计实际募资将达到60亿元左右。而8家创业板中发行量最大的合康变频也只发行3000万股,剩下有5家公司发行都不超过2000万股。因此,分析师普遍认为,下周新股申购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并不大。

        2010年1月4日发行的人人乐、英威腾、科华恒盛与1月5日发行的皖新传媒、赛象科技、奥普广电申购资金撞车,而周二发行的新股又与周四发行的创业板新股申购撞车。从资金的利用效率来讲,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首选周一的三只新股申购。这样周一的申购资金将在周四解冻,正好可以申购周四的8家创业板公司。打新资深人士铑钿也指出,他看好第三批上市的创业板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