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甲流第三波高峰或逼近 游资昨再出手

2009-12-31 04:44:25

每经记者  崔丹

    已经沉寂了近两个月的甲流概念股昨日再度遭到市场爆炒,午盘后,海王生物(000078,收盘价17.38元)等相关概念股突然大幅拉升,截止收盘多只概念股均出现较大涨幅。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春节临近,甲流疫情或将出现第三波高峰,届时不排除市场再度掀起甲流概念股的阶段性行情。

甲流股再遭炒作

        由于今年四月以来,全球爆发了甲流疫情,导致资本市场上与甲流有关的股票纷纷大涨。A股市场上甲流行情今年也在反复演绎,疫情程度稍有变化便会体现在相关个股的股价上。近期由于疫情逐渐被控制下来,甲流行情也随之“终结”。

        不过,甲流概念股却抓住了2009年的尾巴,在年末倒数第二天再次发威。昨日上午海王生物走势平平,不过下午1点50分左右该股突然大幅拉升,尾盘时分,股价封住涨停板。

        除海王生物之外,多只甲流概念股也在同一时间大幅拉升。截止昨日收盘,太龙药业(600222,收盘价10.04元)、莱茵生物(002166,收盘价39.00元)、天坛生物(600161,收盘价27.21元)、达安基因(002030,收盘价16.41元)、白云山A(000522,收盘价13.85元)、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57.80元)涨幅分别达到7.73%、7.03%、6.62%、6.42%、6.37%、5.90%。

        据深交所交易数据显示,海王生物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大举买入8081.70万元。而在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出现了机构席位的身影,该席位昨日总共卖出913.82万元。

甲流还有“春运行情”?

        昨日据卫生部有关数据显示,12月21日至12月27日,境内31个省份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448例,住院治疗1380例,死亡93人。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上周境内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35.1%,与前一周(38.7%)相比有所下降;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78.8%,与前一周(84.5%)相比有所下降。

        不过卫生部指出,随着元旦、春节到来,人员流动骤增,相关人员感染甲型H1N1流感风险增大。有关专家也预测,春运将至,我国的甲流疫情将出现第三波高峰。显然,现在宣布全球抗击甲流疫情已经取得胜利还为时尚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现在还不能说甲流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已过高峰期,至少还需要对甲流疫情走势谨慎观察6至12个月。

        记者注意到,近期国内各个省份甲流疫情依然在蔓延之中。宁波卫生局29日通报,在刚过去的两个星期中,该市新增甲流病例382例,其中新增死亡病例3例;截至12月27日,四川甲流死亡病例累计至21人;12月21至12月27日,广东省新增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30例,重症病例26例,死亡病例6例。

        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如果再次出现甲流疫情高峰,相关疫苗和药品需求将会增加。其中,疫苗类上市公司的甲流采购订单将有所增加,而随着发病人数的不断上升,治疗性药物需求激增,将带动甲流治疗性药物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

        那么甲流概念股是否会上演“春运行情”呢?“春运期间,甲流疫情继续扩散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目前大多数概念股前期已经遭遇了市场大幅炒作,其中风险已经较大,我认为最多就是一波短暂行情。即使疫情再度升级,投资者也应该谨慎看待相关投资机会。”该研究员这样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