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补偿款入账1亿 ST金化有望扭亏为盈

2009-12-31 04:43:58

每经记者  张昊

        2009年前三季度亏损4073万元的ST金化(600722,收盘价6.20元),终于在2009年岁末收到一份大礼。昨日  (12月30日)ST金化公告称,公司于12月26日收到沧州市土地储备中心支付的房屋及土地收购款8660.66万元,集团地上建筑物及机器设备拆迁补偿共计1810.91万元,两项到账金额高达1.05亿元。不过对于这份上亿元的现金大礼,ST金化股价却不为所动,昨日下跌0.8%。

1.05亿元补偿金入账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ST金化引入了现在的控股股东金牛能源。2007年12月双方协议约定ST金化在沧州市区内的6万吨PVC生产线搬迁后腾出土地,沧州市政府将在该土地的使用上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提高偿债能力。

        2008年ST金化基本完成了6万吨PVC装置搬迁工作,但是该土地当时还处于挂牌程序之中。2009年10月14日,ST金化公告称,公司近期与沧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合同,公司将获得土地挂牌出让后共计8660.66万元补偿费。

        对于这笔高额土地补偿费,无论是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充满了期待。因为2008年ST金化亏损达14.93亿元,2009年前三季度仍然有4073万元亏损,如果今年再度亏损,那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此土地补偿费有望成为“救命稻草”,帮助全年扭亏为盈,这对公司的意义不言而喻。

        尽管市场各方充满了期待,但是该项目用地截至今年10月14日,仍没有挂牌出售。而随着时间推移,2009年已经进入了尾声,当市场预期即将落空之时,公司终于发布确认公告并且还还带来了额外的惊喜。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土地出售将增加公司每股收益0.107元,而截至2009年3季度,公司每股收益-0.10元,考虑到公司主业的盈利形势基本保持稳定,该分析师表示,公司2009年将实现微利,这也意味着公司自2008年破产重整后的首次单期报表盈利。

资产注入可能性仍大

        除了2009年ST金化有望扭亏为盈外,市场最关心的还是公司破产重整后,控股股东金牛能源(000937,收盘价41.82元)及实际控制人冀中能源集团是否有相关的资产注入计划。

        此前,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计划对ST金化注入相关的化工类资产,且已通过了全部的审批手续,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好,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并远远低于定向增发价格,这使得既定的重整计划未能按原方案实施。

        某不愿具名的化工研究员告诉记者,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强周期性,要实现盈利很重要的一点取决于经济环境,目前经济回暖比较确定。因此大的方向看,行业盈利能力会改善,公司主营业务也将趋于向上的轨道,这有助于大股东及集团的资产注入。

        另外,该研究员认为,尽管行业前景向上,但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严重,因此公司所处行业不可能是暴利行业。如果目前公司只是简单增加些现金,主营业务不发生变化的话,并不能增强公司长期竞争力,而大股东保持对ST金化控股策略不变,本质上就有了资产注入的要求。

        从实际控制人冀中能源集团来看,集团是河北省大型国企,随着2009年冀中能源对华北制药整合完毕,明年ST金化作为集团化工资产整合平台有望得到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的更大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