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行业已达景气高点三条主线把握“另类”投资机会

2009-12-31 04:43:54

细分市场的各种驱动因素逐渐消失,其中小排量乘用车受益的购置税政策在明年将减弱,由5%恢复至7.5%,由此在今年底引发新一轮购车潮,将透支部分明年购车需求。

国都证券认为,明年汽车行业将面临销量增速下滑,难以超预期;产能释放、竞争加剧、价格战降低公司盈利能力;原材料价格逐渐上涨,毛利率下降等风险。不过在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威孚高科(000581,收盘价18.94元)和中鼎股份(000887,收盘价15.35元)两家上市公司。

产能利用率已达高点

        截至11月份,今年汽车销量总计达到1223万辆,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330万辆以上。其中乘用车同比增长近50%,全年销量有望突破千万。商用车销量300万辆,同比增长23.8%。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行业景气度迅速提升,下半年月同比增速超过60%,全年态势呈现由低到高态势。

        不过国都证券认为,该行业产能利用率已达高点。产能规划和增长可以作为判断二级市场走势的领先指标。在2012年左右,中国乘用车产能在1836万辆以上。主要合资品牌产能扩张在40%左右,而自主品牌以及二线合资品牌的产能扩张计划均在60%以上。如果规划产能全部实现,其产能利用率将跌至在64%,与去年类似。今年可能是产能利用率的高点。

        此外,细分市场的各种驱动因素逐渐消失,其中小排量乘用车受益的购置税政策在明年将减弱,由5%恢复至7.5%,由此在今年底引发新一轮购车潮,将透支部分明年购车需求。轻卡和交叉型乘用车增长将有所放缓,不过重卡行业将继续受益于大规模固定资产拉动而保持景气度。

重点关注两家公司

        在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把握三条主线:第一,选择今年销量同比增速不高,明年有望保持高景气度的细分行业;第二,选择竞争不激烈,能够维持毛利率水平的行业;第三,选择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小的行业。国都证券认为,其中威孚高科和中鼎股份较符合标准。中鼎股份是为乘用车提供橡胶件配套,并且在不断开拓非汽车橡胶业务,能够抵御汽车市场波动影响。此外其原材料主要为橡胶,受钢铁价格上涨影响较小。

        其中,威孚高科将受益于2010年载货汽车高景气度。国都证券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旺盛。每次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都会拉动重卡的销售快速增长。博世汽柴是公司的最主要赢利点,预计明年博世汽柴在用于重卡的高压共轨系统市场规模会超过去年的水平。

        同时,威孚汽柴为博世汽柴组装高压共轨系统提供喷油泵产品的本土加工制造比例不断提高。公司于今年5月收购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喷油器业务。目前在商用车领域中P系列喷油器所占市场份额在60%以上。该业务盈利能力远高于原有业务,在配套和维修市场仍具有较大市场空间。

        国都证券预计2009年~2011年公司EPS分别为0.65元、0.91元、1.2元。2010年动态市盈率17.5倍,给予公司“短期——强烈推荐”、“长期A”的投资评级。

国都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