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马股份郑州基地投产产能有望大幅提升

2009-12-29 04:47:26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上周六(12月26日),海马股份(000572,收盘价6.78元)在建的郑州15万辆项目正式竣工投产,项目达产后意味着公司产能将扩大近一倍。旁落今年汽车市场大好行情的海马股份,明年能否在新基地的助推下实现轿车业务的突破?

        海马郑州基地15万辆项目自2008年4月开建以来,历时20个月建设工期,项目投资近30亿元。整车生产设计产能为15万辆。加上之前收购的河南中牟第一工厂,海马郑州基地的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

        “由于技术上的问题,海马股份今年大半年时间仅推出了一款新车,伴随着新基地的建成,公司轿车业务明年有望上一个新台阶!”天相投顾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马郑州项目达产后,产能将大幅提高,加上海口本部的产能,公司整车生产能力达到35万辆。郑州基地着眼于1.3L-1.5L整车生产,海口基地则主要生产1.6L-1.8L整车。

        作为以小排量车为主的海马股份,在汽车市场狂飙突进的2009年却没有“开花结果”,业绩也十分难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88亿元,除计提1.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外,公司汽车销量和销售价格均有所下滑。在海马苦于挣扎的2009年,A股其他整车公司的业绩却大幅增长。那在海马郑州基地建成后,公司研发和制造实力能否快速提升呢?

        上述天相投顾分析师透露,海马股份今年之所以没有及时推出新车,主要原因是公司自主研发的配套发动机排量检验超出了1.6L的标准,无法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展望明年,他认为,购置税由5%提升到7.5%征收后,政策优惠力度有所减弱,公司可能错过了最为黄金的时间。明年公司能否通过控制费用来提升毛利率,推出的新车能否受到市场欢迎以及郑州基地产能能否快速释放,都将是考量公司未来两年业绩的重要因素。另外,今年三季度计提的1.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明年如果能冲回一部分,则将是一个意外惊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