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惠政策落定大亚科技业绩增长添保障

2009-12-26 04:24:16

每经记者  张昊

        悬而未决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终于在12月下旬明朗,2009年退税比例为100%。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后,大亚科技  (000910,收盘价10.66元)业绩将再多一道保护屏障。除了增值税利好外,随着下游房地产市场回暖,大亚科技的主营业务也开始驶入盈利通道,四季度以来,其主要产品中纤维板价格平均涨幅达到8%~10%。

        业内人士认为,在行业景气度回升、下游产品需求逐渐转好的背景下,大亚科技作为行业龙头,未来有望实现高成长。

木材价格上涨  人造板需求大

        大亚科技横跨人造板及木地板两个行业,在这两大领域中,大亚科技均以较大优势占据着行业的领导地位,其主要经营的项目包括了各类地板、中高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的制造、销售。

        当前国内外木材供应下降趋势明显,木材价格存在很强的上涨预期。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国内木材的供需关系将发生改变,俄罗斯出口关税上调,巴西减少森林砍伐数量,而国内因林地面积缩小和二氧化碳排放压力,也将收紧砍伐指标,因此2010年木材价格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郑恺表示,由于胶合板在大亚科技人造板产品中占比不大,木材价格上涨不会给公司带来过多成本压力,反而会产生良好的替代作用,因此木材价格上涨将对大亚科技构成利好。

        招商证券分析师杨东森在研究报告中也认为,人造板最大的优势是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如今森林保护工作日益加强,而经济发展需要大量木材供应,这给人造板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造板包括胶合板、纤维板和刨花板三类板材。目前,大亚科技共拥有8个人造板生产基地,投资金额共计39.7亿元,占地面积3232亩,合计产能163万立方米,行业规模居国内第一。而目前全国平均生产线规模不足5万立方米,因此公司的规模优势非常突出。

下游市场回暖  产品价格上涨

        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四季度开始,人造板中的三类板材价格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其中尤以中高密度纤维板的涨幅最大。从10月份至今,中高密度纤维板平均价格上涨了8%~10%,大亚牌中纤板由于质量好,深受市场喜爱,售价高于行业平均价格。该分析师告诉记者,人造板价格上涨,主要包括了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原木价格上涨,二是下游消费的回暖。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源于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人造板终端消费主要是建筑材料、家具建造、木地板以及室内装修。在政策大力扶持下,今年全国各地的地产市场回暖明显,上述分析师认为,地产前期工程主要用建材,后期就开始靠装修,这些都对人造板需求形成很大拉动。另一方面,此前火爆的二手房交易,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人造板的装修需求,可以说,人造板市场已经处于量价齐升的阶段。

        除了国内房地产装修需求带动人造板需求增长外,国外经济好转,家具的出口也显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招商证券分析师杨东森表示,大亚集团下属5家工厂已经通过了全球最严格CARB认证并取得证书,而目前出口到美国的人造板必须取得该证书,这就为公司产品进入美国及其他市场扫清了障碍。

        与此同时,在政策鼓励下,经过两次调整,木材家具出口退税率已达到13%。杨东森认为,公司人造板获得CARB认证后,受出口退税提高影响,预计出口量将出现较大增长,并且带动公司销售收入和毛利率的提升。

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

        从1995年开始,我国对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实现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不过这一政策在2008年12月31日到期。时间已经跨入2009年12月下旬,有关增值税即征即退是否延续仍然没有消息,这使得市场曾预计,2008年优惠政策到期后国家将取消这一优惠政策,大亚科技也将无法享受该优惠,这对公司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资料显示,大亚科技自2006年至2008年分别收到增值税即征即退款4246万元、11302万元、12650万元。

        就当各方陷入失望的时候,12月19日大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以农林剩余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销售的以三剩物、次小薪材、农作物秸秆、蔗渣等4类农林剩余物为原料自产的综合利用产品由税务机关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办法,具体退税比例2009年为100%,2010年为80%。公司所生产的木纤维板、木刨花板产品被列入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综合利用产品目录中。

        由于收到优惠通知的时间已经接近2009年年底,具体到账时间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公告表示,优惠政策对公司2009年利润总额影响尚无法确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公司董秘办,以进一步询问该优惠政策的影响,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记者联系到另一家享受此优惠的上市公司董秘,他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该项政策下达比较晚,如果在2009年底前没有办妥,2010年就只能享受80%的优惠,因此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在争取先开票,争取将该项收入在2009年年报中确认。

        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2009年100%退税比例实现,这将为大亚科技全年贡献每股0.1元的业绩;如果该项收入没有得到确认,2009年大亚科技业绩也将保持在0.4元/股左右,较去年略微增长。该分析师预计,2010年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增加至0.6元/股,并维持“买入”评级。

延伸阅读

研究员:收购圣象延伸产业链

        5月初大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将以4.05亿元价格收购江苏信托持有的圣象集团4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圣象集团100%的股权。资料显示,圣象集团主要从事高新木质产品开发、生产和研究,年木地板产能在5000万平方米左右。“圣象”地板是国内强化地板的第一品牌,占据着地板高端产品60%的市场份额,拥有30家地区销售分公司,2000余家“圣象”品牌直销专卖店,自1995年以来连续12年全国销量第一,2008年实现净利润9228万元,被誉为建材消费产品第一品牌。

        招商证券认为,大亚科技在100%控股圣象后,将使股权结构更加合理,有利于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和对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开拓。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收购圣象对公司业绩提升很大,从购买日(2009年5月5日)至上半年末,就为公司增加净利润1302万元。2009年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净利润4889万元,同比增长8.26%,这可以解释前期产品价格下降,但公司又能实现同比去年增长的现象。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圣象是大亚终端消费延伸的一个渠道,未来要做品牌,必须从终端打造,中间产业链不会是中长期盈利的增长点,未来赚钱的还是下游消费品。虽然目前来看圣象净利润率还比较低,各种费用还比较高,但是圣象在未来的前景却非常广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