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军品供货资格遭疯炒 游资“对倒”威海广泰

2009-12-26 04:24:10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两家证券营业部连续出现在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同时其对应的买入、卖出金额完全相等,这说明了什么?国内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二级市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某些游资出于换仓考虑,进行资金对倒。

        威海广泰  (002111,收盘价25.94元),一家从事空港地面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上市公司,由于最近的3个疯狂涨停,突然从一只默默无闻的专用设备类股变为炙手可热的牛股。12月中旬,该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颁发的《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市场做多热情被彻底点燃,其股价从18元附近低位强势启动,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狂飙至26.65元的年内新高,期间累计涨幅竟超过40%。

        在市场资金的猛烈炒作下,威海广泰获得该证书对其公司基本面到底意味着什么?这种影响是偏向短期还是中长期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游资对倒  五天逆市三涨停

        威海广泰股价飙升的故事,还得从12月15日的一则公告说起。

        12月15日,威海广泰公告称,公司于12月14日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颁发的《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有效期至2013年8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审查,公司符合武器装备承制资格条件要求,已注册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承制单位名录》。同时公司还称,其多年来一直承担者中国陆、海、空三军和二炮部队一些武器装备的研发生产任务,此次获得证书可使其能在承制资格许可的13个装备类别范围内全面参与军队的采购活动,为其开拓军方市场和在军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公告发布当日,威海广泰股价就强势涨停,16日,该股掉头下挫4.7%,不过却伴随着更大的成交量778万股。17日该股再度站上涨停板,其成交放天量至1363.83万股。两个交易日后,威海广泰第三度涨停。据统计,12月14日~25日,威海广泰累计涨幅41%,同期深成指下挫4.7%,沪指跌4.9%,而中小板指数则微幅下跌1.6%。在大盘和板块指数均唱空之际,威海广泰的逆市崛起到底有何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交所公布的中小企业板交易公开信息中发现,12月22日,威海广泰买入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两名都是华泰联合证券成都浣花北路证券营业部  (以下简称浣花北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上海斜土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斜土路营业部)。两家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1034.5万元和733.4万元;对应的卖出金额则为1029.2万元和818.7万元。

        更为诡异的是,12月23日,一模一样的事情再度上演。据深交所披露,该股在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已达20%。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两名依然为浣花北路营业部以及斜土路营业部。两家营业部的买入金额分别为3245.7万元和2152.9万元;对应卖出金额则为2276.8万元和1570.3万元;而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两名中,同样是浣花北路营业部及斜土路营业部,这两家营业部无论从买入或卖出金额,都和之前作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两名身份对应的买入、卖出金额完全相等。

        两家证券营业部连续出现在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同时其对应的买入、卖出金额完全相等,这说明了什么?

        国内某券商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解释道,二级市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某些游资出于换仓考虑,进行资金对倒。其中可能出现两种情况,游资在自己不同账户间进行资金对倒,以完成资金分配;或者是因游资出于对股票价格看法不同,某些私募之间达成了协议以对倒资金。总体而言,该现象在二级市场中并不罕见。

还需招投标  影响偏中长期

        据威海广泰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空港地面设备研发与制造,现有的24个系列105种型号产品,覆盖了机务、地服、货运和场道设备四大领域,能为一架飞机配齐所有地面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60%,亚洲第一,亦是全球空港地面设备品种最全的供应商。另外,公司大量装备海、陆、空三军和二炮部队,出口到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就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一事的影响,威海广泰及业内人士分别是如何认为的呢?

        12月24日,记者致电威海广泰,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认为,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更大程度上是获得一个许可、一个准入门槛,对公司基本面影响并不是很大,偏向于市一个中长期影响。公司原来就已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一直承担者陆、海、空三军和二炮部队的一些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任务并接受其采购。目前公司的优势产品为电源,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左右,其中航空地面电源、空军作战电源和野外作战电源等产品均达到了国际水平。

        该人士随后具体解释道,此次获《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以下简称总装备部),未来可总体采购公司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原先业务并不受影响,两者可谓一个平行关系。未来该业务能否成为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还要取决于总装备部招投标情况及军备支出的多少。

        国内一位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对威海广泰影响较小,贡献较缓慢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过去军方曾采购过该公司的航空地面等电源产品,不过量并不大。由于军方订单的量不确定,这一块市场并不是很大。其次,该业务能否成为新增长点,取决于公司能否获得订单,而公司与未来参与招投标的竞争对手相比,技术上并无明显优势。

        光大证券分析师恽敏告诉记者,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对公司而言意味着一个进入门槛,由于新业务为目前业务下游,其将有利于业务拓展空间的放大。该影响偏向于中长期,而对业绩贡献增长还要取决于军方采购何时放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