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水价涨声四起 节水概念股机会浮现

2009-12-26 04:23:47

每经记者  李智

        “您可以看看这款节水型洗衣机,现在水价涨得厉害,它可以为您节约不少钱”,听到销售员如此推荐,一位尚在考虑中的消费者突然来了兴趣。在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的背景下,如何“节水”成了摆在寻常百姓家以及很多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水价上调,市场资金首先会关注南海发展(600323,收盘价11.96元)、首创股份(600008,收盘价7.13元)等水务板块公司。不过,由于这些公司的业务不同,个股的受益程度也不一致,加之水务板块此前已经受到资金的  “重点关照”,想要再有突出的表现已经比较困难。与之相比,投资者不妨关注一些具有节水概念的公司,也许会获得意外的收获。

水价上涨已成趋势

        据北京发改委网站消息,从2009年12月22日起,北京市居民用水销售价格将由3.70元/立方米调整为4.00元/立方米。随着北京水价调整政策的尘埃落定,水价上涨一时间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实际上,北京市并不是2009年以来第一个上调水价的城市,只是因为它身为国家首都的特殊地位,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早已启动新一轮水价上涨。上半年,天津、上海等城市已上调水价,且提价幅度大多在20%以上;进入下半年以来,银川、哈尔滨等城市也开始酝酿调价,上个月,兰州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3元。

        对于今年多地水价集体上涨,国都证券分析师鲁儒敏表示,7月6日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调整供水价格有关问题进行规范,实际上表明了政府对于上调供水价格、推进水价改革的支持态度。这些都意味着我国的水价改革正在推进之中。

        他还指出,无论从节约水资源的角度、与国际范围的水价比较,还是从改善行业盈利状况来看,水价上调都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而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水价上涨空间巨大,自来水作为稀缺资源的价值没有得到完全体现,我国水价可能还有约24%~110%的上升空间,自来水价格将步入长期上升过程。

节水概念股酝酿新机

        按照市场预期,水价上涨消息公布前后,相关个股的股价应该会应声大涨才对。不过,北京地区水务龙头首创股份在涨价消息兑现后,一周涨幅还不到1%又是为何呢?对于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一位分析师表示,北京市水价上调早有预期,公司股价也早已体现了利好。此外,水价调整后对公司业绩涨幅还无法确定,股价上涨的动力已经不足。如果要深入挖掘水价上调背后的机遇,投资者不妨将目光转到具有节水概念的个股上。

        资料显示,在我国用水比例中,占比前三位依次是农业用水(64.1%)、工业用水(24%)以及生活用水(8.3%)。业内人士表示,从农业用水数据来看,我国比重明显偏高,而欧洲一些国家农业用水仅占38%。鉴于我国水资源短缺且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率低下的现状,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从而降低农业用水总需求的比例,是缓解水资源日趋紧张矛盾的当务之急。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新增工程节水灌溉面积1.5亿亩,投资预算达1480亿元。因此在水资源匮乏引起水价上涨以及和国家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投资者可以关注新疆天业  (600075,收盘价8.93元)、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38.70元)、利欧股份(002131,收盘价18.33元)等节水概念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对水资源愈加重视以及水价调整,一些工业企业为了降低用水将购置具有节水效用的设备。湘财证券分析师冯舜指出,在全国各地水价纷纷上调的背景下,能够大幅降低发电用水的电站空冷设备有望受到企业的青睐,在该领域具有优势的哈空调(600202,收盘价17.88元)就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此外,部分家电行业分析师也表示,随着水价上涨趋势的确立,洗衣机等日常家用家电的耗水指标也将成为普通消费者购买时参考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小天鹅A(000418,收盘价14.62元)、合肥三洋(600983,收盘价23.37元)等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的家电企业也具有了一定的看点。

个股推荐

哈空调(600202,收盘价17.88元)

        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电站空冷器和石化空冷器,生产的电站空冷器已经在华电、华能、北方联合电力等大型电力集团得到了广泛应用。此外,公司石化空冷器产品广泛应用于中石化和中石油下属的产能达千万吨的石化公司和煤油厂,市场占有率50%,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新疆天业(600075,收盘价8.93元)

        控股子公司天业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已在港交所上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节水产品生产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节水器材生产和推广企业。此外,公司还是目前唯一同时大量种植番茄和棉花的上市公司,还形成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26万吨离子膜烧碱生产能力,规模效益逐步显现,并在三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双良股份(600481,收盘价20.67元)

        财富证券指出,公司结合自身在真空换热领域的技术优势,重点研发低温多效蒸馏(MED)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在今年6月开始投资建设的海水淡化项目预计在2010年中期开始投产。从长远看,水价的稳步上调应是大势所趋,因此无论从成本优势还是从需求角度考虑,海水淡化设备的市场前景都值得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