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燃气暴涨118%炒新族“转战”沪市

2009-12-26 04:23:17

每经记者  肖艳

        12月25日,首发上市的深圳燃气(601139)和创业板8只新股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创业板表现不佳,而在主板上市的深圳燃气却暴涨118%,大大超出前期主板新股的涨幅。“创业板我们一股没买,开盘就重仓参仓参与了深圳燃气。”一位长期炒新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昨日,深圳燃气在集合竞价时的买盘力度就十分强劲,开盘暴涨90.22%。高开后一直处于高位震荡区间,盘中14:18分左右,再度出现明显上扬,换手率攀升至88%,大涨119%,成交金额达近12亿元。收盘时报15.17元,全天涨幅118.3%,换手率90.83%。

        前期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国重工等大盘股上市后都是一路下跌,这使得不少投资者此前对深圳燃气的涨幅并不乐观。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深圳燃气昨天换手率高达91%,这不仅在大盘股新股中很少见,在中小板甚至创业板新股中也并不常见。如昨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大都在百分之七八十左右。该人士表示:“尾盘的换手率大增和突然拉升,这些操盘手法和之前炒作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手法很相似。”

        “创业板我们一股没买,开盘就重仓参仓参与了深圳燃气。”一位长期炒新的人士说。这印证了人们的猜想:炒新股已经从中小板和创业板转战到主板了。不但昨日创业板首发的新股涨幅不大,之前发行的28只股票也是大面积下跌,丝毫没有新成员加入而被带动上涨的气氛。

        是什么吸引炒新族转战沪市的呢?“与其说是被吸引过去,不如说是被赶过去的。”分析人士称。近期深交所对创业板的监管非常严格,让不少炒新族对创业板的股票望而却步。再加上这轮创业板本身性价比不高,所以资金“转战”到上海也并不奇怪了。

        但是,这并不意味每一只在沪市上市的大盘股都会有被爆炒的机会。深圳燃气的流通盘小,价格低,都为炒新提供了可能。

        深圳燃气本次公开发行1.3亿股,其中网上发行1.04亿股,发行价只有6.95元。按昨日90%的换手计算,也只需要13亿资金。这样的资金量对于炒新族并不难办到。之前深交所限制的深圳金田路某营业部“张某某”的账户控制的资金就达2亿多元。几个游资大户联手的话,操纵深圳燃气并不困难。根据昨日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排在买入榜前列的都是游资席位。排在第一位的是中信证券深圳新闻路营业部,买入2296.87万元,第二位是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其买入了2066.99万元。

        但是,炒新资深人士铑钿表示,虽然短期大盘新股机会来临,但是他仍然看好未来第三批上市的创业板新股的表现。并称明年主要的盈利机会仍然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