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后“601”军团频掀破发潮

2009-12-26 04:23:1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中国中冶  (601618,收盘价5.19元)破发!中国建筑(691668,收盘价4.60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23.17元)、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7.57元)濒临破发!就在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以及中海集运等多只“601”军团成员还处于破发的阴霾之中,今年下半年才整装蓄势、浩浩荡荡上市的后“601”军团却也面临着破发的窘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2007年上市的大盘蓝筹股破发后的表现来看,如果后“601”军团一旦陷入破发,这似乎意味着暴风骤雨即将过去,股价企稳回升指日可待。

超级大盘股“破茧而发”

        今年7月29日,在A股持续两个月高歌猛进后,上证指数已经攻克3400点,不少个股也创了6124点以来的新高。就在市场疯狂的时候,IPO重启后第一只超级大盘蓝筹股中国建筑上市了,在其上市当天,两市股指双双大跌,虽然随后迎来快速反弹,再创新高,但好景不长,8月沪指大跌21.81%,创了近10年来月跌幅第二高。

        超级大盘蓝筹股高市盈率发行上市,股指随后快速下跌,这样的惨景是否似曾相识?没错,在2007年大牛市后,市场大盘蓝筹股快速发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油这些“601”开头的大盘股相继发行,由于发行市盈率较高,让市场泡沫越来越大,一旦捅破,市场便狂泻不止。

        数据显示,以中国远洋、中国人寿为首的“601”军团以超高的发行市盈率强势登陆A股,其中,中国远洋以98.67倍的发行市盈率更是“笑傲群雄”,上市首日暴涨93.87%;发行市盈率达97.8倍的中国人寿上市首日暴涨106.2%;中国石油上市首日暴涨163.23%……在大牛市中,“601”军团可谓高调出场。

        经过2008年大熊市洗礼,当年9月25日IPO暂停,而随着今年市场强势反弹,IPO时隔9个月后又再次放行。后“601”军团首只上市的四川成渝以20倍发行市盈率登场亮相,由于市盈率不高以及股价较低,在7月份市场疯狂的时候,四川成渝自然成了市场的香饽饽,涨势迅猛。不过到了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这3只超级大盘蓝筹股,在市场的热捧下,发行市盈率突然飚高,中国建筑51.28倍的发行市盈率甚至高过许多中小板新股,风险可想而知。

适当关注破发大盘股

        记者通过对比在2008年破发的“601军团”发现,随着超级大盘蓝筹股的破发,它们通常在不久后便会触底反弹,由于占市场总市值比重较大,它们的触底反弹也对市场有企稳的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连续破发对投资者的信心有很大打击,也会对市场形成比较大的杀伤力,往往被认为是熊市的一个征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新股破发也是通过市场对它们过去高市盈率发行、上市后形成较大泡沫的一种修正和必然的价值回归,若市场环境不好,加速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如果市场基本面尚好,因破发带来的不利现象将渐渐散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北车主动缩减了发行规模来看,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在对市场作出让步,而中国建筑大股东增持股份也可看做是一种积极的态度,若一旦监管层再使用行政手段减缓发行节奏,这无疑对市场是一大利好,在后“601”军团濒临破发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对这些次新股大盘蓝筹股适当给予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