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铁概念股有望全面“提速”

2009-12-26 04:23:13

每经记者  宋元东

        近期,高铁建设投资提速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沾上高铁项目的上市公司一度成为市场热点。日前,晋亿实业刚刚宣布高铁配件合同,股价短期即呈现爆发态势。未来,随着高铁项目推进,分享到高铁蛋糕的相关上市公司预期将出现层出不穷的机会,其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

晋亿实业逆市大涨

        接连公布中标高铁项目的晋亿实业,近期市场表现神勇,不但没有跟随大盘的节奏步入调整,反而逆势大涨。12月22日,晋亿实业公告与中铁隆昌铁路器材等多家公司签订1.78亿元的高铁扣件配件供货合同。在公告发布前一日,晋亿实业就大涨6.4%,此时大盘已经跌至半年线。高铁蛋糕成为了晋亿实业的催化剂,紧接着连续大涨。而上个月,晋亿实业也公告了中标5.8亿元的高铁紧固件合同。当天,受高铁项目的推动,股价封住涨停。

        长城证券分析师徐月星认为,高铁紧固件业是晋亿实业未来3年的主要看点,未招标已立项的高铁项目大约还有7000公里,涉及金额约为80亿元,晋亿实业可能在未来占据30%左右的市场份额,约为25亿元。

小市值公司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铁路建设维持较快发展,前10个月铁路共完成新线铺轨4705公里,业内预计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接近70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65%。本月初,国务院批复了涉及22个城市的地铁与城际列车项目,投资规模达到8820亿元。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0年到2012年,铁路总投资额将达到21500亿元,在11万里运营里程中超过1.3万公里的是高速铁路。高铁投资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在高速铁路总造价结构中,最大的部分是铁路固定设施投资约占50%,包括轨道采购与铺设、车站建设,信息系统、电气配套等;其次是基建,约占38%;机车车辆的购置仅占15%。在建筑施工方面,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路桥建设等铁路基建公司将受益。在铁路车辆配件方面,北方创业、晋亿实业、南方汇通、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等公司直接受益。另外,在铁路专用设备方面,华东数控、沈阳机床、时代新材、特锐德、辉煌科技等有望受益最大。而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则基本垄断了机车设备市场。

        “高铁项目由于技术要求更为严格,造价也高,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铁路基建公司由于结算毛利率低,业绩受益并不明显。而提供配件和专用设备的小市值公司更值得关注。”银河证券分析师郝飞飞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