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决关联交易 唐桥细解五粮液整改方案

2009-12-25 04:23:46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发自宜宾

        在证监会宣布对五粮液(000858,SZ)因涉嫌违规进行立案调查两个多月后,五粮液于12月23日向外界公布一份涉及8大方面的重大整改方案。昨日  (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宜宾,详细了解了该整改方案背后所涵盖的关联交易、证券投资和信息披露等多个制约五粮液股份公司发展弊病,以及五粮液集团与五粮液股份公司的关系、未来的发展走向等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今年已进行三次整改

        其实,12月23日对外公布的这次整改只是五粮液股份公司为完成公司治理结构进行的第三次整改。今年4月份、7月份,五粮液股份公司还曾就解决关联交易、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过两次整改,只是这次整改来得更为彻底。

        “造成五粮液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产生关联交易的现状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五粮液集团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早在今年8月召开的四川省上市公司治理会议上,证监会就曾提出希望把五粮液按照地方国有上市公司治理典范来打造。如今通过整改方案也可看出五粮液股份公司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的决心。

将解决人事交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整改方案中明确指出:“在集团公司兼职的股份公司高管人员只能在股份公司参加考核并领取薪酬。宜宾市政府已对股份公司下发实行单列考核、管理层分开计算奖励的正式文件。”业界认为,这一规定正是针对既在集团公司又在股份公司任职的高管。

        唐桥称,公司将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不过,王国春董事长和他主要的薪酬体系是由宜宾市国资委分红来发放,并不是由股份公司支出。

        唐桥表示,需要明确的是五粮液集团成立在先,而后才有五粮液股份公司,而不是先有股份公司,再有集团公司。所以,一部分在股份公司任职的高官同时也在集团公司任职,这也是历史遗留问题。记者认为,公司的决策层在集团,这个问题要根本解决,就必须解除原宜宾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对集团公司的授权,对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公司国有股权,由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行使股东权利。

        这也意味着,今后二者将是平行发展关系。集团将主要从事制衣等多元化发展,而股份公司则主要专营酒业。

关于五粮液的下步发展

        不少投资者认为,五粮液股份公司今年应该能给投资者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五粮液在解决关联交易,法人治理完善后,使得人们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目前,产能在50吨以上的子公司,都需要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向集团缴纳一定商标使用费。不过,目前40个~50个商标中只有10多个商标真正达到50吨以上产能。也就是说,目前,五粮液股份公司会对使用这10多个商标的子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

        其实,白酒市场份额在五粮液集团占比不算太大,今后,五粮液集团更多地还是要靠多元化发展。对五粮液人来说,压力二字一直萦绕其间。对于五粮液股份上市公司来说,压力大,要分红、送股,还要接受市场和舆论的监督。同时,对于五粮液集团的发展压力也很大,要按照政府要求稳扎稳打地走。今后,五粮液集团公司和下属子公司的关系将是“依靠不依赖”,让子公司彻底“断奶”,到市场浪潮中去搏击。

        业界相信,今后,五粮液股份公司和集团将互相支持,共同发展,二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将会逐步彻底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