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宇发展获注60亿地产溢价187%

2009-12-25 04:23:31

每经记者  马宇飞

        鲁能集团将房地产业务整体注入广宇发展  (000537,收盘价10.24元)的规划迈开了第一步。广宇发展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9.8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鲁能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七家下属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即重庆鲁能34.5%的股权、宜宾鲁能65%的股权、海南鲁能广大100%的股权、海南三亚湾100%的股权、海南英大100%的股权、海南盈滨岛50%的股权、鲁能亘富100%的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鲁能集团拟注入广宇发展的7笔股权账面价值按被投资单位账面净资产乘以拟注入股权比例计算,共计20.6亿元,但预估值却高达59.2亿元,评估增值38.5亿元,增值率187%。

        鲁能集团表示,评估增值较大主要是房地产公司主要资产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房地产市场较为景气,而房地产开发项目所占用土地取得时间较早,取得成本较低,考虑合理的开发利润后,房地产项目存在一定增值;根据统计,上述标的房地产项目评估增值率在33%~127%。同时,由于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在财务杠杆作用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增值反映到企业净资产,评估后净资产增值幅度有所放大,根据统计,上述标的公司的净资产增值率在140%~536%。

        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地产行业已经因政策变化而造成预期下降,在如此背景下,却以“市场景气”的理由大幅提高房地产资产评估增值额根本不合适。而且此次注入广宇发展的7家房地产公司负债率较高,在国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趋向调控的趋势下,如此高的增值率难以保证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由于鲁能集团间接合计持有广宇发展20.017%的股份,为控股股东的关联方,故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而交易完成后,广宇发展将拥有全部标的公司的控制权,同时逐步实现鲁能集团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对于集团其余的房地产资产,鲁能集团表示,将注销剩余的7家地产公司,另外5家地产公司因存在障碍暂不注入,待条件成熟后择机注入广宇发展。

        鲁能集团表示,向广宇发展保证在交易实施完毕当年度起的3年内,对标的资产的利润预测承担保证责任。在保证期限内,如果标的资产的实际盈利小于预测净利润,则由鲁能集团负责向广宇发展以现金补偿净利润差额;如实际盈利超过预测净利润,则鲁能集团无需向广宇发展补偿。净利润差额的计算方法为:预测净利润-实际盈利。净利润差异的具体补偿约定暂时尚未公布,鲁能集团表示将在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确定后另行签署协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