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穗两地出重拳打击高房价

2009-12-24 05:36:22

每经记者  杨羚强  朱玲发自上海  广州

        中央政府遏制房价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结合国务院的有关精神,出“重拳”遏制房价。

        上海市政府12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房管局、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局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前正在进行审批,将在未来两天公布。

        广州市政府也于近日颁布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草案)》,要求简化手续、加快盘活、加大土地保有成本、行政和经济监管手段结合,更多运用利益机制促进土地开发和闲置土地处理。

        两地政府的相关表态让业内相信,房地产宏观调控正在由中央层面向地方政府层面扩展,作为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的地区,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很有可能在近期连续发布地方版的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房价。

上海:加大社会保障房供应

        昨日上午,在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话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交流时指出,上海应通过多种方式扩大财政收入,而不能仅仅依靠房价。

        下午,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向记者透露了《意见》部分内容:上海市将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房地产税收和信贷政策,加大对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严格执行国务院的贷款和税收政策,主要包含三方面措施:切实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地和建设,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旧区改造;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的监测、监管,完善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制度和交易制度,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秩序管理,严格查处囤地、捂盘惜售等违法行为。

        事实上,加大供应社会保障房的工作,上海一直在做。

        12月,位于虹梅南路、朱梅路的大型保障性住房项目———上海“晶城”破土动工,该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占2009年度经济适用房新开工面积的1/10,标志着上海完成了2009年“经济适用房600万平方米开工面积”的目标。

        上海有关部门还表态,将加大经适房建设力度,逐渐放宽准入条件。同时,由于上海徐汇和闵行两区试点申购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社会保障房成为12月份上海楼市的话题热点。仅仅在12月18日一天,便有200多户家庭递交了申购表,并获得初审通过。

广州:出修订草案打击囤地

        在12月22日的广州市常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特别指出要重点解决好住房问题,根据市场情况推出限价商品房,做好保障性住房工作。

        今年,广州已有2000套经适房推入市场。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透露,明年广州将有4000套经适房推入市场,其中廉租房将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经适房建筑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

        对于五部委重拳出击整顿土地市场、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在12月15日广州市常务会议上,张广宁要求加大开发商“囤地”成本,盘活闲置土地,讨论并原则上通过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修订草案)》。

        据了解,修订草案主要修改了闲置土地的认定标准、处理程序、补偿标准及未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闲置土地的处理方式等,将原有的不便于实际操作的按月征收土地闲置费改为按土地出让价款、划拨地价款或基准地价的一定比例计收,对已缴清地价、领取土地证书的闲置土地,经批准作为临时绿地、广场或停车场的,减免土地闲置费,并增加规定对逾期不缴纳土地闲置费的计收滞纳金。

观点

上海调控政策或最严?

    一些业内人士觉得,以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之所以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是因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步调不一致。地方政府因为财政税收的需要,并不愿意真正实施宏观调控,使得调控变成“空调”。

        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23日做出的表态,却让他们相信,上海地方财政单纯依靠房价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上海市政府会真正按照中央的政策,对房地产严格实施宏观调控。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首席咨询师胡宗亘认为,由于本轮房地产价格上涨,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的价格涨幅全国居前,上海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肯定会比其他的二三线城市严格得多,但至于上海将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具体会有哪些内容,现在还很难预料。

        胡宗亘表示,未来出台的政策,很可能是过去政策的翻版,因为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政府很难在短时间内密集出台新的政策。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同意胡宗亘的部分看法,他认为上海地方版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是国务院新版“国四条”和土地新政的实施细则,在严格执行国务院相关政策的同时,可能会细化政策实施标准,比如严格界定二套房、非普通商品住宅的定义,使得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政策能及时“落地”。

        陈晟说,由于很多政策标准未能界定,事实上中央原有的宏观调控政策,各地执行得还比较松,如果能很好界定标准,上海楼市可能会有另外一种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