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玉源 二股东疯狂套现反哺上市公司

2009-12-24 05:35:54

每经记者  李智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因为关联交易被大股东“占便宜”的现象屡有发生。不过,ST玉源(000408,收盘价8.60元)却反常地收到二股东给予的“红包”。不过,二股东在让利的同时又在二级市场上大幅减持。两相对照,二股东的行为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二股东的矛盾行为

        23日,ST玉源公告称,公司将所有的硅烷交联电缆设备转让给九台投资。引人注意的是,这次所转让的设备,是ST玉源在2001年以1073万元的价格购入的,经过多年折旧后目前账面净值为638万元。不过,九台投资仍然厚道地以1073万元的原价笑纳。

        此外,九台投资还慷慨地表示,为了支持公司的生产与经营,愿意承担ST玉源在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产生的财务费用,金额在1700万元~2000万元,并在3个月内支付给公司。而在前期,九台投资还替上市公司偿还了近亿元的债务。

        “从公告来看,明显是二股东在慷慨地给上市公司送钱。”一位曾关注过ST玉源的分析师颇为意外地表示。而随后,他又提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九台投资在今年下半年曾疯狂减持过上市公司股份,与其套现的金额相比,此次交易的金额并不算多。而且,保证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对九台投资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记者在查阅公告后发现,九台投资持有ST玉源的2359.79万股限售股于8月3日解禁,之后九台投资便开始不断减持。从9月份开始,ST玉源发布的三次股东减持公告均与九台投资有关。几番减持后,九台投资的持股量从2359.79万股下降至600.79万股。即使按照ST玉源近几个月约7.6元/股的最低价来计算,其累计套现金额也在1.3亿元以上。

        那么一边疯狂套现,一边原价接纳上市公司的折旧资产,这看似矛盾的行为,九台投资究竟是怎么考虑的?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九台投资在其网站上留下的电话,但是均无人接听。

重组尚无进展

虽然说ST玉源收到了一个“大红包”让投资者感到兴奋,但是最令市场关心的还是公司的重组进展情况。

        ST玉源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资产出售是为了贯彻落实公司  《关于重组期间可持续性经营计划的议案》,对公司现有资产进一步进行整合,处置一些无盈利能力的资产,对部分有盈利能力的资产落实经营目标和责任制、提高经营效益。

        对于公司此举,市场普遍认为是ST玉源在为重组清理障碍。为此,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了上市公司。不过,ST玉源方面对重组一事显得非常谨慎,仅表示“还是原来那样子”,并不愿意对重组事宜发表过多的意见。而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公司曾表示,目前财务状况有一定改观,公司可以寻求与其他方进行重组,也可自主经营,似乎又在暗示持续两年之久的北京信托借壳一事并不顺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