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险资扛大梁 中国北车冻结9800亿

2009-12-23 04:43:31

每经记者  肖艳

        23日,中国北车(601299,SH)公布的IPO申购情况显示,回拨后网上中签率为1.33%,网下中签率为1.6%。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9800.25亿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下机构配售名单中,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保险资金账户申购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其余申购的主要是机构自营账户和债券投资基金账户,而以往的打新主力股票型基金账户的名字在中国北车的申购中寥寥可数。

网上冻资6777亿

        此次中国北车总共冻结有效申购资金9800.25亿元,其中网上冻结6777.14亿元,网下冻结3023.11亿元。

        中国北车此次IPO发行25亿股,发行价格5.56元/股。其中,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10亿股,占此次发行规模的40%;其余15亿股向网上发行,占此次发行规模的60%。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发行8.75亿股,占此次发行总规模的35%;网上最终发行16.25亿股,占此次发行总规模的65%。网下初步配售比例为1.84%,认购倍数为54.4倍。

        网上初步中签率为1.23%。此次网上平均每户申购资金达到39.6万元,略高于此前的中国重工(601989,收盘价7.44元)33.5万元的资金量。

        启动回拨机制后,将1.25亿股股票从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1.61%;网上最终中签率为1.33%。

保险资金扛大梁

        在中国北车304户申购账户中,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占92家。其中社保基金有18家,保险资金账户有74家。在保险资金账户中,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公司的不同保险产品都成为申购主力。另外的申购主力由机构自营账户、债券型基金和公司年金构成。而此前打新的主力股票型基金则寥寥可数。保险资金成为申购主力的现象在中国重工的申购中也有体现。

        股票型基金此前一直是打新的主力之一,为何在年底却对新股申购如此不积极呢?一种说法是,由于不少股票型基金年底有应对分红和赎回资金的压力,因此基金公司要保留相当数量的现金在手,因此减少了新股的申购。可是在近期富安娜的申购中,还是有不少股票型基金的身影。看来股票型基金公司只对大盘股“不感冒”。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回调过程中,不少大盘股已经濒临跌破发行价的边缘,而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27.83元)已经跌破了发行价。这对基金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网下申购还有3个月的锁定期。以目前的情况看,很难保证3个月后新股不破发。而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打新的收益本来就有限,也不符合它们较为积极的投资风格。相比较而言,小盘股目前还没有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型基金放弃大盘股的打新也可以理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