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文山七花 云药“垄断”白药生产

2009-12-23 04:43:31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继对丽江药业、大理药业等白药生产企业实现100%控股之后,云南白药再次将另一家生产白药的企业完全纳入囊中。

        云南白药  (000538,收盘价54.41元)22日公告,已获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名下持有的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文山七花)43.24%的股权。业内人士指出,文山七花剩余股权转让的完成,意味着云南白药实现了对白药产品100%的控制权。

100%控股文山七花公司

        2009年12月19日,云南白药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府签订《合作开发文山三七产业战略协议》,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文山州三七资源,以提高三七产业资源的规模开发效益,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文山七花的股权结构为:云南白药持股50.98%,文山州制药厂持股43.24%,文山州制药厂职工持股会持股5.78%。根据战略协议,文山州政府将文山州制药厂所持文山七花的股权,以及文山州制药厂的其他资产全部无偿转让给云南白药。

        此外,文山州制药厂及文山七花的所有债务由云南白药承担,文山州制药厂及文山七花的全部职工由云南白药安置。

        截至2009年6月30日,文山七花总资产5491万元,负债2022万元,销售收入1381万元。

        云南白药承诺自2010年起,文山七花销售额和税收连续两年翻番,2012年至2015年销售增幅不低于30%。

白药生产集于一身

        “文山七花的股权转让,意味着白药生产将彻底集中于云南白药。”22日,申银万国医药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了解到,1993年云南白药上市时虽拥有白药配方和  “云丰”牌商标,但白药为丽江药业、大理药业、云南白药和文山七花四家企业生产。1996年~1997年,在政府的主导下,云南白药先后收购另外三家生产白药的企业——大理药业、文山七花及丽江药业51%股权,对云南白药的生产经营实行了“五统一”——计划、商标  (云丰牌)、文号、质量、销售,从2000年起以上三家公司不再生产白药。2007年~2008年,云南白药又陆续收购了大理药业和丽江药业剩余股权,此次通过收购文山七花100%股权,彻底解决白药生产企业整合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就意味着云南白药实现了对白药产品的控制权。

        对于此次合作,云南白药表示将以文山七花为平台,与文山州在三七种植、三七原生药材的物流贸易、三七有效成分的提取、三七保健品和药品的开发、三七研发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了解,文山是我国三七主产区,占我国三七产量70%,三七是云南白药系列产品主要生产原料之一。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受气候、种植面积变化和流通环节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三七价格波动较大,影响了云南白药系列产品毛利率和文山当地农户收入,而与文山州政府合作则稳定了三七的供应和价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