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泥需求明年东南“飞”海螺水泥受益最大

2009-12-23 04:43:26

由于今年的基建投资的高基数,预计明年基建水泥需求增速将有所下降,但房地产水泥需求有望逐步好转

        第一创业认为,明年净增产能略高于需求,水泥行业景气度整体仍较好。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以及今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明年东南部地区房地产水泥需求将出现明显复苏。在个股方面,投资者可关注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45.81元)和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17.58元)。

明年行业景气度整体较好

        由于今年的基建投资的高基数,预计明年基建水泥需求增速将有所下降,但房地产水泥需求有望逐步好转,在中性假设下,第一创业预计明年全年水泥需求同比增长10.9%,虽较今年回落8个百分点以上,但仍属较高水平。

        在产能方面,第一创业预计明年建成投产的水泥产能约2.9亿吨,考虑约6亿吨落后产能淘汰,净新增产能2.3亿吨,供给压力较大。但根据第一创业的预测,明年新增水泥需求约1.8亿吨,新增产能略高于水泥需求,行业景气度仍将保持良好。

        其中,明年东南部水泥需求有望显著回升。今年以来东南部地区水泥需求增速分别为9.12%和18.06%,仍要远低于西部和北部地区的水平。不过由于东南沿海省份均属经济发达地区,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均在27%以上。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以及今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明年东南部地区房地产水泥需求将出现明显复苏。

        从不同地区分析,截至目前,西南和西北已建成投产水泥产能今年预期水泥需求的20.7%和15.5%,新开工产能分别占26.8%和47.3%,新增产能压力较大。而华东和中南今年建成的产能分别为今年预期水泥需求的5.55%和13.6%,新开工水泥产能则分别仅占6.43%和8.24%,新增产能供给压力要远小于西部地区。

重点关注两家公司

        基于对明年东南部水泥景气较高的预期,第一创业给予海螺水泥“强烈买入”评级,考虑到冀东水泥产能扩张较快,并购秦岭又使其进一步加强对盈利能力较强的陕西市场控制力度,也给予“强烈买入”评级。赛马实业、祁连山等西北龙头产能扩张较快,明年预期PE也低于行业平均,但考虑到区域产能供给压力较大,故给予“谨慎买入”评级。

        其中,海螺水泥的主要市场分布于东南部,受益区域市场回暖较大。今年上半年公司43%的营收来自于东部,20%的营收来自于南部,还有28%的营收来自于中部。此外,公司分别有64%和24%的水泥产能位于东部和南部地区。基于明年东南部水泥市场回暖幅度较大的判断,预计公司将从区域市场回暖中受益较大。

        公司未来两年主要的新增产能集中于中西部地区,主要位于四川达州、广元、重庆忠县、贵州的贵定、贵阳、遵义、陕西的千阳和礼泉,预计到2011年底公司在西部地区建成的产能将达3500万吨以上,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86亿吨,较去年末增加80.6%。

        此外,冀东水泥收购秦岭加自建生产线,水泥产能扩张迅速。公司通过自建以及并购秦岭水泥的500万吨产能,水泥产能迅速增长,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陕西、重庆等地,公司继续巩固在北方的市场份额,并向西南市场拓展。第一创业预计2009年、2010年公司水泥产量增速分别高达40%和35%。  第一创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