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社会蓝皮书:明年人均GDP近4000美元

2009-12-22 04:53:14

每经记者  吕波  发自成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21日)发布《社会蓝皮书》(又称《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对2010年的形势进行了展望与预测。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将重新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工业和城市化进程、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居民消费、国民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将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经济

工业化城市化中期加速

        报告指出,明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成长阶段,率先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速度重新进入8%以上的新一轮增长周期。从产值结构来看,2010年农业产值占GDP比重将下降到10%以下,到2015年,整个农业产值GDP比重可能下降到6%以下,农村劳动者数量在就业结构中降到三成多,而2010年将有48%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入了中期加速。”蓝皮书主编、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指出,中国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的转换,加速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阶段。

消费

住房汽车进入普及时代

        李培林预计,明年年底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住房、汽车等大额消费品将开始普及。

        2008年我国人均GDP为3313美元,按照今年GDP8%的增长,人均GDP将达到3500美元左右。按照国际惯例,当人均收入超过3000美元时,消费结构也将发生很大改变。2009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将分别降低到37%和43%左右,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可以说总体上已经达到从小康到宽裕的居民消费阶段,李培林指出,中国将进入大众消费新成长阶段,这一阶段如汽车、住房等大额的消费产品,开始普及进入千家万户,同时,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新型消费支出在快速增长。

收入

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一成

        报告指出,今年1~9月,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7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约10.5%,比上年同期增长2.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约430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左右,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尽管可支配收入均呈上升趋势,但报告中数据显示,城乡居民对未来收入增长、未来生活水平提升的信心度呈下降趋势。

        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统计监测研究室主任吕庆喆指出,中国居民生活消费与储蓄和投资的比例失衡,“老百姓收入的部分不敢大量拿出来消费,而是用来储蓄。”他建议政府进一步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着重提高农村居民和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并增加对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就业

农民工就业好于预期

        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传到我国,冲击了实体经济和就业,出口增速今年3月同比下降了47.7个百分点。按照出口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影响20万个就业机会来计算,相当于减少了大约950万个就业机会,这导致企业现有就业岗位大约减少8%。

        李培林指出,尽管从失业率来看,近3年以来处在最严重的时期,但实际结果好于当初的预想,预计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望达到上年的水平,即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此外,农民工就业形势明显比今年初预期的要好。

        李培林表示,今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4%,但大学毕业生初职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下降。

解读

从“效率”向“公平”过渡

        “这是连续第16年的蓝皮书,关注度一年比一年高。”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郭虹说,“过去我们更强调效率,而现在更多是对社会公平的提法。”她举例说,此次蓝皮书加入了  “进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新成长阶段”,同时还提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可以看出政府、学界对于“公平”的态度在改变。蓝皮书中提到大众消费进入成长阶段,“这意味着发展成果可能为全民所共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