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阳能源股价飙高大股东注资路漫漫

2009-12-19 04:34:1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红阳能源(600758,收盘价12.60元)作为一家主营能源投资开发、电力、热力生产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一点也不起眼,机构追踪也并不多。不过当你看到其股价表现时,或许你就会改变之前的想法。截至12月18日,申银万国建筑建材指数月内和年内涨幅分别为-2.77%和62%,而红阳能源却强势狂飙16%及128%。12月16日盘中还曾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14.43元(前复权价格)。

        由于红阳能源股价  “井喷”,市场上关于其大股东沈煤集团将注入优质资产及业绩承诺下送股的猜测一时间甚嚣尘上。某券商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业绩无法支撑目前股价,除非未来有新的优质资产注入。而如果沈煤要注入优质资产,那么首选的将是煤炭资产。不过上市公司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没听说有注资事项。

股改时沈煤曾有注资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红阳能源(原名辽宁金帝建设集团)是1993年3月经辽宁省体改委批准,并采用社会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制企业。在经过向社会公开发行普通股2000万股后,1996年金帝建设  (现红阳能源)终于在上证所挂牌上市。

        2006年7月是红阳能源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为提高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资产质量,红阳能源与沈煤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部分负债与沈煤持有的灯塔市红阳热电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随着资产置换的完成,红阳能源的主营业务也随之变更为发电、供暖及供气。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中期,红阳能源总股本为1.6亿元,沈煤集团以7007.5万股的持有股份(43.86%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

        2006年7月,在一份ST金帝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追加对价承诺的执行保障一栏明文表示,为促进金帝建设做大做强,有效保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长期利益,沈煤集团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适时向金帝建设注入优质资产。一晃眼间,3年过去了,资产注入事宜却一直悬而未决。就在今年4月29日,红阳能源公告称,已就上述注资承诺事项向沈煤集团发函进行了书面咨询,沈煤回函称将积极地履行承诺事项,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6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及信息。

        记者从沈煤集团网站资料发现,该集团下设19家子公司,5家分公司。企业资产总额为122亿元,职工4万余人。其主营业务为煤炭,品种包括主焦煤、气煤、肥煤、瘦煤等9种,目前共有洗煤厂10座,煤炭产量超过1500万吨,洗选年加工能力为1110万吨。除煤炭主业外,集团公司还拥有年产100万吨石膏的石膏矿两座,国内最大的年产10万吨粉刷石膏的生产线一条;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的热电厂1个,矿井瓦斯发电站7处;年产60万吨的焦化公司、两条日产5000吨干法水泥的生产线等非煤产业。2008年沈煤集团经营总收入达85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

2100万的追加对价门槛

        在ST金帝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沈煤集团同样对重组后的金帝建设(现红阳能源)未来3年业绩作出承诺,若重组后金帝建设满足规定的任一条追加对价条件,沈煤将对金帝建设原流通股股东追加对价一次,追加对价的股份总数为615.95万股,按现有流通股股份计算,即每10股流通股追送1股。

        追加对价触发条件包含3种情况:即若资产置换在2006年12月31日前完成,而红阳能源2007年至2009年任一年度的净利润低于2100万元;公司2006年至2009年度中任一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准的无保留审计意见;公司未能按法定披露时间披露2006年至2009年中任一年的年报。今年6月8日,红阳能源公告称,自公司2007年2月7日股改实施后首次复牌至今,未出现触发追加对价条件的情形。

        那么如果后两种假设条件都无法满足的话,第一种净利润的假设是否有可能呢?

        翻阅红阳能源近几年年报发现,其2007、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6697.86万元和2283.05万元,均超过了2100万元的业绩承诺线。不过,记者在其2008年的业绩当中发现:2008年第一季度红阳能源完成净利润1427.05万元,相当于全年净利润的近63%;其第二、第三季度净利润合计才完成146.24万元,仅占全年净利润的6.4%;到了第四季度,其业绩又再度起飞,使全年净利润超过业绩承诺线183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为1718.76万元,同比增加20%,第二、三季度合计完成132.53万元。截至9月30日,其年内净利润已实现1851.3万元,离2100万元的达标线还有近249万元差距。

公司:没听说注资事项

        某券商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则向记者分析道,如果沈煤要注入优质资产,首先选择的将是煤炭资产。目前市场对红阳能源有较强的重组预期,否则股价不会那么高,但是该公司业绩却无法支撑目前股价,除非未来有新的优质资产注入。

        那么对于大股东注入资产及业绩承诺一事,红阳能源方面有何回应呢?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致电红阳能源证券部,该部门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近期并未听说任何关于沈煤将注入优质资产的消息,作为公司来说肯定是希望尽快获得注资,不过注入什么样的优质资产,何时注入等问题的决定权并不在公司手中。

        该人士还非常肯定地表示,今年全年净利润肯定将超过2100万元,所以不存在送股的问题。公司2008年之所以首、尾两个季度业绩较强劲,是因为每年第一个季度中3个月都有供暖业务,同时第四个季度中有2个月有供暖业务。相比之下,第二、三季度并无供暖业务同时还要面临业务维修,因此导致业绩增长相对缓慢。

        随后,记者分别拨通了红阳能源董秘朱丹石的手机和沈煤集团办公室电话,不过对方均以不方便、不清楚为由拒绝了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