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回天公司发展的强劲引擎

2009-12-19 04:33:53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回天的今天,自主创新使回天改写了中国胶粘行业被‘外国企业瓜分’的历史,回天为中国胶粘业谱写了新的未来!”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的回答充满底气和自豪感。

        的确,自主创新使“回天”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高性能有机硅粘剂在工程胶粘剂行业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且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工程胶粘剂企业。

        早在1992年,章锋调任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所所长后,发现电子工业等高端胶粘剂技术,均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

        章锋敏锐地意识到,只有用科研创新才能打造市场利器。他选中了汽车用胶,立下了用自已的产品替代进口,在汽车行业打破胶粘剂被国外企业垄断的神话,以产业报国的高远志向。

        1997年,胶粘所改制,诞生了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章锋众望所归,成为了公司董事长。围绕自主创新,回天一心致力于生产和研发一流品质的胶粘剂产品。坚持“科技领先,聚焦行业”的发展战略,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竞争力为宗旨,巩固主导产品在技术、质量、成本和规模上的领先优势。

        为抢占科研制高点,回天还积极与国内高校联手合作,2002年3月,回天与复旦大学共同成立了“复旦-回天聚合物工程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档涂料和高性能胶粘剂、密封剂,为公司未来科研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回天的发展也曾遇到困难和阻饶,也受到过国外公司的“欺负”。不少国外公司常以高工资到回天挖人,有的公司甚至提出要以回天资产的3倍收购。但这些“优厚的条件”却被怀揣着以产业报国之梦的章锋拒绝了。

        章锋认为,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在技术研发上应该投入更大的资金。公司发展的任何时期,他都把科研开发经费作为重点的投资项目,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开发经费都高于全年销售收入的5%,为同行业公司最高,最近三年,每年的平均研发费用都在1000多万元以上。

        为了成为中国胶粘剂企业中科技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回天先后在湖北、上海、广州建立了3个研发中心,分别侧重于不同领域的科研创新。迄今,回天已开发有8大类40多个系列400多种规格的产品,拥有20多项专利和60多项专有技术。回天也汇聚了大批科研精英,回天胶业共有科研人员8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50%以上。

        回天公司已成为一汽、玉柴、重汽、陕汽、康明斯、神龙汽车、摩托罗拉、松下、夏普、格兰仕、比亚迪、金风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重要供应商,有力推动了中国高端胶粘剂材料的国产化。

金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