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增报告密集出炉 业绩预增股中筛金

2009-12-19 04:33:17

如何在A股市场1000余只股票中寻找到表现最牛的个股?其中有两类个股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实习生  陶钧

        转眼已到岁末,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也即将拉开序幕,如何在A股市场1000余只股票中寻找到表现最牛的个股?其中有两类个股最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从季度环比来看,业绩增长加速的公司,这类公司如果业绩增长来源于主营业务,其业绩环比增长率上升多说明公司主营正处于行业景气度上升阶段;二是从低价股中寻找一些业绩预增幅度超出预期的个股,这类个股多数存在交易性机会。  

        从历年市场对年报预增股的炒作轨迹来看,一般情况下,具有高预增概念的个股股价往往在公司业绩预增公告出台前的一段时间就开始启动,在公布业绩预告以后进入主升浪阶段。这一阶段可算是年报行情中最黄金的时期。而在年报正式公告以后,走势将出现分化,有些个股上演“见光死”,年报公告前后也就见到了阶段高点;有些则由于提出高送转或是所属行业仍然处于景气度上升阶段而继续受到资金青睐。

        例如今年上半年的大牛股浪潮软件(600756,收盘价13.58元)在1月23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8年净利润增长50%以上。而公司股价自2008年11月初就开始出现稳步上扬,至2009年1月23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当天,公司股价已经从启动时的最低价3.44元上涨至5.20元,区间涨幅达到51.16%。而进入4月以后,浪潮软件进入主升浪,出现快速拉升,至4月15日公布年报当天报收于13.45元,短短9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06.92%。而随后3个交易日,浪潮软件冲高回落。

        另一只大牛股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21.68元)在年报公布以后,由于提出了10转10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股价非但没有出现冲高回落,反而一路飙升。

        早在去年10月31日,中兵光电就公布了2008年度业绩预增公告,表示2008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20%。不过受大盘影响,中兵光电在公布业绩预告前走势并不抢眼。但是其漂亮的业绩刺激了公司股价的快速上涨,在业绩预告公告以后,到今年1月15日年报正式公布前,公司股价从11元上涨至20元左右,涨幅接近80%。而公司年报中提出的10转10利润分配方案则进一步点燃了资金炒作的热情,1月15日公布年报当天,中兵光电以涨停报收,并在其后的交易日继续飙升。2月16日,公司股价突破40元大关,随后才开始了阶段性调整。

优中选优  如何挖掘高预增绩优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6日,虽然尚未进入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期,但已有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增公告。

选股思路一业绩环比增长较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年报预增公司数据后发现,由于去年四季度大多数公司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出现巨额亏损,而今年一季度时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走强许多公司又转回了相应的减值准备,因此许多公司今年一季度环比业绩大增。而二季度由于无此类因素影响,业绩则出现了环比明显下滑。但是多数公司三季度业绩又开始稳步增长,且一些公司业绩季度环比增长率还有上升趋势。

        这其中有些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是由于所属行业季节性原因,而有些公司则是受益于行业回暖。例如每年一季度由于有春节因素,是白酒行业的销售旺季。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40.48元)、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7.74元)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四季度分别环比增长240.14%和469.56%,二季度净利润却较一季度分别环比下滑52.11%和72.72%。三季度两家公司净利润又有所回升,分别较二季度上升82.55%和102.05%。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每年三季度并非白酒消费的旺季,但是相关白酒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数据表现都较为出色,为即将到来的岁末年初白酒销售旺季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投资者对像白酒这种表现出三季度“淡季不淡”、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又将迎来传统销售旺季的相关行业公司可以重点关注。

        业绩预告显示,山西汾酒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2008年山西汾酒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45亿元);五粮液则预告今年将实现净利润27.16亿元,每股收益0.71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或以上。

选股思路二业绩增幅超预期的低价股

        那些已经大幅预增但是股价尚处于相对低位、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个股,投资者也不妨逢低关注。如参股东莞证券的锦龙股份  (000712,收盘价18.79元)发布公告称,受益于A股市场反弹,公司今年完成参股东莞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50%~70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策略分析师指出,锦龙股份虽然主营的水务业务目前业绩不佳,参股东莞证券的投资收益是其业绩主要来源,但是今年证券行业业绩增长非常确定。另外,锦龙股份是在今年6月才完成对东莞证券40%股权的收购,去年投资收益较低,导致今年业绩同比暴增。目前锦龙股份市盈率只有34倍,且大股东承诺在2010年2月8日前不会以低于每股25元的价格出售公司股份,因此投资者可在其正式发布年报前逢低关注交易性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