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气东送”推迟下月进行 达州企业仍遭“气荒”尴尬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2-18 20:32:54

        每经记者 涂劲军 发自达州

        尽管才刚刚参加完全市的工业园区建设促进会,但是黄林平依旧不得有半刻的休息,因为他要马不停蹄地飞赴北京。作为达州市分管经济的副市长,黄林平甚至记不得今年是第几次奔赴京城,其大部分目的都是为了争取天然气指标。

         达州市是中国有名的天然气资源地,境内天然气探明总储量大致在6000亿立方米左右,但是随着各种项目的上马竣工,天然气指标越发捉襟见肘。即便是下月即将启动川气东送工程,但是达州化工企业仍旧处于“无米之炊”状态。

缺气的企业

        12月16日,记者从达州市区往西而去,穿越连绵起伏的山丘之中,一个个崭新的厂房林立其间,显示出一个新兴化工基地的雏形。但除了给人们一种很新鲜的感受外,这里的却更多地透射出一阵清冷。

     “机器已经调试完了,我们就是在等气。”来自港资的玖源化工公司的副总何文美告诉,他们的企业已经竣工有半年多了,最近把设备也调试完毕了,但是仍旧无法生产。

        玖源化工是达州市在2006年引入的企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化肥。何文美告诉,企业现在其实什么都准备好了的,只等着天然气一通,就可以“开车”正式生产化肥了。之前他们抱有很大的希望,以为这里是天然气资源地,解决用气应该不成问题,但是现在看起来还是困难,从10月推到现在,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通气时间表。

        实际上,和玖源化工一样在等气的还有更多的企业。汇鑫能源的大门口,依旧和几个月前的光景一样,LNG车整齐地排列着,工厂内人迹罕至。中石化旗下的齐鲁石化项目也没有得到偏爱,竣工多时的它们依旧没有正式投产。

        作为中国第二大的天然气普光气田所在地的达州,其天然气化工产业的规划发展,在一年来不断受到各方关注。而与此伴随的,在中国工业企业“气荒”的普遍现状下,这个天然气资源所在地也没有得到更多的特权,从半年前到两三个月前,直到现在,天然气指标问题仍旧困扰着当地的企业和政府。据记者调查,目前,当地包括齐鲁石化30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香港玖源40万吨合成氨/45万吨尿素、瓮福磷硫80万吨硫酸/30万吨磷酸、汇鑫能源20万吨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已经竣工,都在等待天然气的到来。

        宏大的化工产业

        根据达州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发展天然气化工产业的内容明确提出:“构建天然气化工产业链,重点发展甲醇、合成氨及尿素等大型天然气化工项目,最大限度地延伸下游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

        天然气化工产业链的打造,势必要将更多的天然气资源留存在所在地发展。按照达州市发改委此前公布的数据,2009年,达州市的天然气需求23.61亿立方米,按照2008年用气总量的测算,缺口达到15亿立方米。更严峻的是,到2010年,当地将有8个用气企业竣工,预计新增用气40.13亿立方米;2011年,7个用气企业竣工,新增用气43.96亿立方米。

        巨大的缺口使得企业着急,政府也着急,政府领导也频频奔忙于北京、成都和达州之间,目的就是争取多一些用气指标。12月16日,在紧张地开完上午的工业园区会议后,黄林平又将匆匆地飞赴北京。

        “我今年也大概去北京好几次了,当然也不完全是为了天然气。”黄林平告诉,我们也只有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天然气。

         实际上,作为两大巨头的中石油和中石化也感到为难。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他们也尽到了很大的努力提供天然气,对四川和重庆都提供了很多支持,但是我们国家毕竟是一个缺少天然气,这种状况真的比较困难。

       “我们也理解作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考虑。”黄林平告诉,达州当然也不可能把天然气全部留在本地使用,很多地方说的要把天然气资源留存在本地的说法是不对的,国家对能源有统一调配,我们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去争取。

        宏大的化工产业的憧憬和现实的矛盾,让达州不得不重新正视自己的产业规划。黄林平告诉本报记者,为了避免因天然气配额给当地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达州市调整了发展思路,即重点发展“天然气、煤炭、盐卤”为主的化工业,形成“煤(碳)、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的产业格局,从而推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川气东送”能否助一臂之力?

         据此前报道,中石化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光气田将在今年12月份开始供气。普光气田被众多企业认为是解决天然气供应的救命稻草,但是现实的情况依旧不能够乐观。

         按照2007年的一份公开报道,达州市发改委官员曾透露,根据已经被国务院核准的《国家发改委关于核准川气东送工程项目的请示》(简称《请示》),到2010年,普光气田每年将向东部地区输送120亿立方米净化气,其中四川20亿立方米、重庆20亿立方米、江苏23.5亿立方米、上海19亿立方米、浙江18.5亿立方米、湖北8亿立方米、安徽8亿立方米、江西3亿立方米。

       据达州市经委人士告诉,作为气源地的达州,今年的缺口就达21亿立方米,如果明年8个入园项目全面投产,将增加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如果按照此前的“川气东送”计划,事实上,普光气田投产之后为四川输气的量尚不能够满足达州市新增天然气需求。

       “更严重的是,现在的天然气储量并非之前想象的那么好。”中石化一匿名人士18日透露,按照原计划,普光气田的产能应该达到120亿立方米/年,但是现在的一期目标也只能够提80亿/年。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川气东送工程已经试运行,原计划是在本月就该正式启动,但是现在看来已经推迟到1月份,到时候可能还有国家领导人要来剪彩。

         按照目前初步的运行情况,调试天然气已经可以通到武汉了。而对四川和重庆也已经在供气,不过由于天然气指标问题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具体数据现在还不得而知。上述人士告诉,中石化实际上对四川和重庆都很支持,也在供气方面达成了一致,但是国家发改委方面目前批准的并非地方上希望的那么多。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