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暂以阴跌为主 可继续派发

2009-12-17 04:39: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扩容压力沉重,周三(12月16日)A股走势受抑,收盘沪综指跌0.59%报3255.21点,深综指跌1.06%报1201.97点,成交缩小。多数个股下跌,显著上涨的是医药股,另外,教育、券商类等个股也略有表现。

        地产股表现依然不佳,笔者认为,该板块近期处于风口浪尖,虽不见得有实质性利空,但十分容易因混乱的消息而“意外受伤”,投资者不妨稍忍耐一阵子再考虑补仓。

        昨日上市3家新股表现颇为“诡异”,因大盘股中国重工在涨幅最小的情况下换手率却最高,这种情况笔者未尝见之,故称之为“诡异”。在A股,新股的换手率一般和涨幅成正比,和盘子大小成反比。

        众所周知的是,新股是“T+1”的,所以换手率是最真实的,绝非某些人能操纵,一定得中签者齐心抛出才会有高换手率。因此,在涨幅极小的情况下,中签者如此齐心抛股就令人费解,所以多半是机构行为。笔者发现一些报道称,中国重工被保险资金申购了不少,所以笔者也只能猜测该股被保险资金大举抛售。如果该推理没啥错的话,那么股指短期内或不太乐观,因相对而言保险资金操盘的“水平”更高一些,可能仅次于社保基金。

        汽车股走势也较诡异,昨日多数汽车类股早盘拉升时显得气势汹汹,但其后多数时间表现很弱,收盘时大幅回落,当天就套了不少人。相关消息方面,央行公布的“第四季居民调查报告”显示,计划于2010年第一季度购车的我国居民比例连续第五季攀升,达14%,创下自1999年该调查开始以来最高点。和汽车产业高度相关的橡胶期货,昨日走势也很诡异。正巧前一日我国财政部宣布降低进口橡胶关税,这显然是胶价利空,但上海橡胶期货几乎涨停,且持仓大增。

        自楼市调控迹象增加和人民币升值势头减弱以来,外资投行一些表现也较诡异,因他们正不约而同地唱多股市。摩根士丹利表示,明年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有望延续今年升势。里昂证券亚太市场表示,地产股将实现大反弹,因政策变化因素已计入股价变动中,且政府需要房地产业来拉动内需。惠誉公司发布报告称,楼市政策方面,中国明年不太可能“出重拳”。

        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的9个交易日,海外市场人民币一年期“期货”是贬值的,该  “汇率”从月初的6.6118兑1美元,贬为周三最新的6.6925。笔者认为,有太多的迹象表明,外资大举借道我国地产业赌人民币升值的“传说”还是有点依据的。

        总之,近期许多事情透着诡异,投资者虽然很难完全弄明白这些东西,但筹码与资金的供求失衡是明摆着的,是相对容易弄明白的,因此操作上“至少在短期内”也应该回避持股过多。

        扩容高峰最终要过去,但中线是否该回避依然不太好说,这取决于太多因素,最主要的应是通胀因素。笔者认为,这点不一定很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