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随主板齐跌 “跷跷板”效应失灵

2009-12-17 04:38:12

每经记者  崔丹

        昨日大盘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9%。不过向来和大盘呈  “跷跷板”走势的创业板并没有如往常一样有上佳表现,除了华星创业(300025,收盘价48.68元)、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55.92元)微微上涨之外,其余创业板26只个股均出现下跌走势。

跷跷板效应不再

        昨日,大盘以3262.86点低开,随后上证指数一路冲高至3299.33点。在大盘冲高的过程中,创业板的多数个股开盘后呈现大幅下挫的走势,收盘,创业板28只个股多数跌幅达到3%以上。

        其中,中元华电(300018,收盘价52.72元)大跌6.13%、汉威电子(300007,收盘价46.87元)下跌5.92%、大禹节水(300021,收盘价44.25元)下跌5.83%、安科生物(300009,收盘价45.18元)下跌5.58%、宝德股份(300023,收盘价43.15元)、立思辰(300010,收盘价35.82元)、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66.00元)、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42.01元)跌幅均在5%以上。

        创业板自10月30日开始交易起,就一直与主板形成“跷跷板”行情。比如上月27日,大盘下跌2.36%,八成个股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整体却走势强劲。创业板28只个股除3只停牌外,有18只个股上涨。

        近期创业板和主板的走势也表明,两者之间似乎确有  “跷跷板效应”存在。但是,为何在昨日大盘呈下跌走势时,创业板没有能走出一波行情呢?

研究员:炒作资金或撤离

        “创业板前一段时间的跷跷板行情是游资在短时间没有炒作热点时的短期行为。其市场基础是市场参与热情还在,资金因大盘调整流出需要一个短期的投资目标。而随着大盘近期的震荡,市场参与热情明显较低,加之短炒创业板又面临监管风险,炒作热情下降。”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这样解释昨日“跷跷板效应”失灵的现象。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由于目前创业板阵容有限,投资者可选择的余地不大,导致关注度过度集中,而高波幅、高市盈率甚至高分化等现象背后,就是创业板供给基数还太小,难选择、易炒作。上海证券研究员钱伟海表示,正是由于创业板炒作过度,部分获利资金已经选择撤离创业板。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宏斌认为,虽然创业板整体趋势向下,但是昨日该板块整体急跌,不排除是游资刻意打压的结果。“有可能是游资先打压创业板个股股价,等第二批上市之后随着第二批的高估值一起拉升。当然如果第二批上市后再度出现大幅炒作的现象,结果很可能就是创业板随后整体大跌。”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创业板和主板并没有所谓的  “跷跷板效应”。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表示:“我一直不认为两者之间有跷跷板效应。前期创业板在大盘回落时上涨主要因素还是在于盘子小、易炒作。游资用很少资金就可以拉升股价。但是,近期新股密集发行吸引前期参与创业板的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抽离资金申购昨天的8只股票和主板的新股,我认为这才是创业板昨日走弱的原因。”她认为,创业板昨日下跌并不代表行情结束,创业板行情还会继续,目前只是短期的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