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形势偏紧难讨好 以出为主

2009-12-16 04:28: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  (12月15日)A股未能延续周一后半盘拉升态势,收盘小有回落。沪综指跌0.86%报3274.46点,深综指跌0.26%报1214.85点,两市成交均有所萎缩。沪深股市之所以未能承接周一强势,一方面原因是周一的拉升过于被动,另一方面原因是国家对房地产业加强调控,该消息造成昨地产股多数下跌。

        很显然,昨日最重磅的消息就是中央加强对房地产调控,“遏制”部分城市过度上涨的房价。房地产业一直饱受争议,从种种迹象看,这次调控可能相对会“稍稍”动些真格,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多数时间仅做做样子。这次政府的调控主要思路是增加中低价房供给以压低房价,而非像2006年时施行的通过控制投资来使房地产业降温,所以理论上讲可能更有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措辞没太多变化,但本周起笔者隐约感到我国宏观调控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强,农产品、食用油、铝、钢等涨价,均不断拨动笔者本就“疑神疑鬼”的神经。

        投资者如果能站在管理层角度设身处地想问题,那么面对上述各种各样的涨价一定会有不祥之感,一定会有恐惧,对供给过剩产品涨价更会有种莫名的恐惧。我们国家在通胀方面并非没吃过苦头,而且还是很深刻的苦头,所以管理层没道理不恐惧。近期,我们在新闻中常听到有官员出面说“没通胀压力、物价总体稳定”之类,这实际上是有恐惧的因素。

        楼市新政对A股影响应该有限,甚至对地产股影响也很有限,因其隐含着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增长的信号,昨水泥股走势较强便是证明。另外,当房屋的“消费型”需求占比在未来增加时,一定会使更多相关行业受益,这和房地产“炒作型”需求占主导大不一样。不过话虽如此,房地产股走势短期内仍可能不振,这更多是心理层面因素造成的,因投资者不确定未来还会出台些啥政策,所以往往会一抛了之。

        金融股也可能受抑,同样更多是因为心理影响。从政策本身来看,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在表面上不利于房地产业,但实际上会使这个疯涨不止的行业大崩盘更晚出现,也就是使大量银行坏账更晚些出现,最终对金融股是利好。

        因此,投资者近期虽然应回避金融、地产股,但一般不应过度杀跌,因并无实质性利空。

        今日将上网发行的8只创业板个股发行价已定,根据“市场化”原则,本次发行价格走高,超百倍发行市盈率个股达两只,其中金龙机电发行市盈率高达126.67倍。周一招商证券正式“破发”,收盘价低于发行价,不知哪时我们能看到创业板个股“破发”,这应是种市场进步。

        近期听到最多的就是“二八热点切换”,许多人在预测大盘蓝筹股何时走强,小盘股热点何时淡出。笔者没这种预测能力,只能被动观察,不过笔者认为:如果人们较为一致地预测热点切换时,这本身应该是热点无法切换的信号。

        因目前市场中讨论热点切换的人太多,所以每每大盘蓝筹股一动,就会有许多人激动地去追,像本月4日和14日那样。认可者一多,切换反而难成功,“多数人吃亏”是我们股市的铁律。换而言之,未来热点真切换时,一般不引人注目,届时人们或不认可,多数人不仅不追,反会逢高派发。

        后市方面,因消息面偏紧且扩容压力沉重,近期投资者最好以观望为主,有资金者不妨去申购新股。今日有3只新股上市,同时有8家创业板个股发行,大盘走势极可能受抑,下周还有中国北车发行,大盘走势仍然可能受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