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峡股份 海南客滚运输龙头企业

2009-12-16 04:27:13

    经过漫长等待,海南板块终于有了新成员———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  (002320)(以下简称海峡股份),公司主要经营以海南省为中心的南海客滚运输业务。业内人士指出,海峡股份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区域+技术+船舶”的优势,奠定了其在海南的客滚运输龙头地位。

南海客滚运输市场第一

        海峡股份主要经营以海南省为中心的南海客滚运输业务,是承担海南省客货进出岛运输任务的骨干航运企业。其具有多年的航海运输经验,以客滚运输为主营业务,是一家业绩优良、具有成熟商业模式的专业化、区域性的客滚运输龙头企业。

        据了解,海峡股份由海口港集团下属船务公司改制设立而来,承继了原海口港集团船务公司优质资产及多年的客滚运输经验;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及大批经验丰富的船长和高级船员;其船舶结构和航运管理水平在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海峡股份的客滚运输能力和运量均多年稳居南海客滚运输市场第一。

        海峡股份的主营业务和利润在近几年也呈现不断增长,2006年、2007年、2008年,以及2009年1至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045.31万元、38453.26万元、45088.93万元和27146.61万元,实现净利润5910.59万元、9653.96万元、12854.69万元和9599.55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海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海峡股份自身竞争实力的不断提升,海峡股份主营业务将呈高速增长态势。

集“船舶+技术+区域优势”打造区域客滚运输龙头

船舶优势

        客滚运输因其具有一定的公用事业性质而具有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因此运力规模和船型配置是衡量行业内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指标之一。

        资料显示,海峡股份共投入15艘客滚船和2艘客船参与南海客滚运输航线的运营,拥有额定载车量564辆,额定载客量8309位。这使得海峡股份无论是船舶数量还是总运力都高于竞争对手,并借此保持着南海客滚运输市场中的龙头地位。

        海峡股份所运营的客滚船单船平均额定载车量37辆,载客量489位;单船额定载车量最大105辆,最小为22辆;最大额定载客量999位,最小300位,其中艏艉跳板型船舶5艘;抗八级风船舶2艘(南海客滚运输市场共有5艘此类船舶),其余皆为抗七级风船舶。

        专业人士表示,船舶的抗风能力强使得海峡股份的适航期长,受天气影响不能正常营运的概率较小;另外,海峡股份拥有的客滚船,船舱限高达到或超过4.60米的船舶7艘,这也使得海峡股份在运载高型和重型车辆上占据优势。在整个南海客滚运输市场中,海峡股份的船型规格最为齐备,船型结构配置较为合理。

        公司的目标是,依靠船型配置优势,通过在淡旺季的合理调度和航班安排,提高船舶利用率和满载率、减少旅客和车辆的待渡时间、提升客户满意度,节约了营运成本,有力地促进了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技术优势

        海峡股份作为国内最早引进国外客滚船舶的航运企业之一,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和创新,积累了丰富的船型设计和改造经验,具备了较高的客滚船型设计和船舶改造能力,并远远领先于市场中其他竞争对手。如海峡股份参与设计的“信海16号”已成为南海客滚运输市场的技术标杆。

        据了解,海峡股份还运营着国内航距最长的客滚航线,在航运技术和安全保障方面有着其他客滚运输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和经验。在客滚船舶装载技术方面,海峡股份首创了  “积载横向密集排列法”,并得到交通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推广,有效缩短了装载时间,增强了船舶航行的安全性。

        业内人士指出,海峡股份在船型设计和船舶航行环节均在市场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实现了船舶的先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最佳组合。

区域优势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海南省的经济发展在近几年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海南省GDP分别增长了10.1%、12.5%、14.5%和9.8%。

        海南省是我国第二大岛屿,属于典型的岛屿型经济,目前,海南省与内陆之间没有陆路通道,交通以海运和航空为主,海运(主要包括货船运输、客滚船运输)历年来承担着进出岛98%以上的货运量和40%左右的客运量,成为海南省最为重要的交通方式。

        同时,海南省还地处  “泛珠三角”和“泛北部湾”两个经济圈之中,未来有望成为背靠内陆、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和物流中心,航运业发展前景广阔。

        所以,海南省的经济发展与海运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而客滚运输作为海南省海运业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历年来其货运和客运量都占海南省进出岛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海峡股份作为海南省最大也是我国南海最大的客滚运输企业,积极融入到海南省经济建设之中,充分发挥了本土企业优势,多年来增长迅速,依靠海南省这个天然的优势,快速发展,而与之互补的是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也为海峡股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客滚运输业务前景明朗

        海峡股份所属的客滚运输行业为水路运输行业中的子行业。水运是国家战略性基础产业,按运输货种可细分为干散货运输、集装箱运输、油轮运输、客滚运输、客轮运输等,因其运能大、占地少、能耗小、污染轻、成本低等优势,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而客滚运输行业作为水运行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因其特有的快速、便捷、安全、低损耗等优势,在南海、黄海和东海的沿海以及川江等区域的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繁荣当地经济、推动旅游产业的重要力量之一,也是我国积极推动和扶持的朝阳行业。

        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滚装船是我国海运船队和内河船舶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我国未来要加强滚装运输系统建设,积极发展沿海的陆岛以及岛屿间的客滚运输系统,加快实现常规客运向旅游化、高速化、客滚化方向发展。

        从市场需求来看,客滚运输市场需求呈现出加速增长的态势。根据海峡股份对我国各主要客滚运输市场未来发展的测算,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到2010年全国四大主要客滚运输市场总规模将达到5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海峡股份作为客滚运输业务的区域性龙头必将从中受益。我国几大客滚运输市场分布于沿海或沿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各经济圈的迅速崛起为客滚运输市场创造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结构的变化和船舶建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客滚运输正向着高速化、大型化、旅游化的方向发展。客滚运输服务内容不断丰富,高端旅游增值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主要经营的三条航线

        海峡股份在客滚运输业务中,主要经营海口-海安、海口-北海及海口-广州航线。海口-海安客滚运输航线是海南省海口市与广东省徐闻县海安镇之间的客滚运输航线,航距18海里,航程较短。该航线是海南与内陆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最主要通道,肩负着海南进出岛38%左右的货物运输和36%左右的旅客运输,是海南与内陆之间的交通咽喉,车客源市场前景广阔,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海上“黄金水道”。

        2006年、2007年、2008年通过该航线进出海南省的车辆分别为97万、106万、109万辆次,旅客为612万、659万、643万人次,市场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海口-广州客滚运输航线全程航距320海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客滚航线,也是目前唯一一条直接连接海南省与珠三角经济腹地的海上要道。海南省和珠江三角洲之间存在的经济结构互补性,直接为该航线带来了旺盛的运输需求。自海峡股份于1999年开通该航线以来,车运量持续增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海南经济的高速腾飞,广州航线的车运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从2000年到2007年,该航线的车运量几乎增长了1倍。报告期内,该航线单航次车辆运输均保持在满载状况。

        最后,海口-北海航线跨越北部湾,全程航距124海里。伴随着“泛北部湾”经济圈的崛起,北海已逐步成为我国大西南地区的出海口和客货集散地,北海客滚运输航线也成为了一条连接海南省和我国大西南地区的重要海上通道。

        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内,北海航线的总车运量分别为1.72万、1.94万和1.86万辆次,市场需求较为平稳;旅客运量分别为23.5万、27.9万和26.1万人次,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客运收入占航线总收入比例也由2006年的48.11%上升为2008年的55.36%,成为北海航线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募投项目将带动客、车运量快速增长

        2007年,海峡股份的平均船舶利用率达到了73%,其中淡季为60%,旺季则达到了98%,使得公司船舶在旺季基本满负荷运转,产能发挥接近极限。在市场需求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对现有船舶进一步挖潜的空间已不大。

        所以,海峡股份计划发行3950万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575亿股。募集资金将投向更新海口至海安航线3艘客滚船和改造海口至北海航线  “椰城二号”客滚船两大项目,投资总额为4.3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原来海峡股份主要依靠银行间接融资,融资渠道单一。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可以更好地发展公司“以客滚运输为主体,以综合物流和客滚邮轮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据了解,新建造的3艘客滚船,暂命名为:“海峡1号”、“宝岛16”和“宝岛19”,其中,“海峡1号”为快速豪华船,分别替代即将淘汰的“信海4号”、“信海3号”和已处置的“信海9号”。“海峡1号”快速豪华客滚船主要面向中高端客户,通过提高航速、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提供快速、舒适、休闲的过海服务。“宝岛16”和“宝岛19”两艘客滚船则定位于服务重型货车和大型旅游团体,以大型化和高抗风能力的特点为反季节瓜果菜运输车辆提供安全、大规模、无间断的过海服务。

        根据新建船舶的额定车客数、现有大型船舶的平均利用率和满载率计算,预计新建的3艘船舶与其替代的老旧船舶相比,经营指标将大幅提高,营运航次增加幅度为29.3%,车运量增加幅度196.1%,客运量增加幅度299.8%。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中,更新海口-海安航线3艘客滚船舶项目在扩大了公司运力规模的基础上,使得公司真正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本公司在该航线的竞争优势,巩固本公司在整个南海客滚运输市场的龙头地位。

        而改造北海航线“椰城二号”船舶项目,则将使海峡股份能够真正打造一条具有旅游特色的精品客滚运输航线,进而有效提升北海航线的收入与效益。从长远来看,募集资金项目有利于公司实现规模经济,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加强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主营收入与利润水平。  (王炯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