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新瓶装旧酒通程控股豪饮八成溢价

2009-12-16 04:26:42

每经记者  李智

        在通程控股(000419,收盘价7.64元)16日发布的关联交易中,控股股东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程集团)以1.56亿元的价格,将其位于“不可再生的绝地”之上的麓山酒店出售给了公司。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桩美事,不过从公告中披露的种种细节显示,这笔关联交易也许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拟购买资产业绩一般

        通程控股16日披露的  《收购股权之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公司于12月12日与控股股东通程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拟出资1.56亿元收购通程集团持有的长沙通程麓山大酒店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麓山酒店)100%的股权。

        根据公告,麓山酒店的主要资产麓山宾馆原系长沙市机关事务局下属的三星级宾馆,目前拥有豪华套间、标准间等客房330余套,以及总面积5000余平米的高档次宴会厅、餐饮区等配套设施。目前客房入住率为75%以上,写字楼出租率达95%以上。公司称,此次收购一方面能避免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另一方面,麓山酒店是极具投资价值的稀有资源,能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提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

        不过,目前麓山宾馆业绩似乎并不出色,在2007年实现盈利后,2008年净利润仅为150万元,公司预计2009年和2010年净利润分别在260万元和5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告内容来看,与麓山宾馆上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其年均几百万的净利润显示效益一般。

“新瓶装旧酒”溢价八成

        除了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弱外,此次股权收购中的一些细节也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从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麓山酒店是通程集团于今年9月注册成立,成立之时净资产仅为1500万元。

        而在随后的11月,通程集团便以其持有的长沙麓山宾馆的房屋和土地使用权作价1.43亿元对麓山酒店进行了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5000万元,净资产达到1.56亿元,这也就是此次通程控股收购的资产。值得一提的是,该增资资产账面值实际上是7785.48万元,被评估为1.43亿元,增值了83.45%。也就是说,通程集团将原本麓山宾馆的资产加上了麓山酒店的  “新包装”一个月后,便以超过八成的溢价出售给了上市公司。在谈到增值的原因时,公司称麓山宾馆位于长沙河西国际商务中心最核心的位置,为“不可再生的绝地”。

        那么,既然麓山宾馆位于黄金地带又为何资产收益率过低呢?通程股份表示,麓山宾馆初建时间早,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建成,前后经过了多次装修,这从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此外,由于体制等历史原因,麓山宾馆的经营业绩没有充分得到显现;此次收购后,公司将发挥酒店经营优势和麓山酒店的区位优势,对现有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装修、升级;彻底改变麓山酒店业务单一、经营档次低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