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鑫鹏1期缩水6成 三秦股王阮杰跌落神坛

2009-12-15 04:26:16

截至2009年,该产品的最新净值为38.39元,较100元的发行面值缩水了6成,该产品也成为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历史上业绩最差的一只私募信托产品。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成就一位股神,或许需要超过10年时间的历练;但是从王座跌落,一两年就足够了!

        2009年以来,A股市场迎来一轮小牛市,大量个股翻倍,甚至很多股票创出了6124点以来的新高。不少私募基金经理也乘机抓住这次机会,让旗下产品的净值大幅提升,一举摆脱2008年亏损的尴尬,一些顶尖高手甚至获得超过1倍的收益率,可谓是风光无限。然而在华润信托这个中国最大的私募信托平台上,有一只私募信托产品却显得十分另类:今年以来的净值几乎不动,持续在30多元徘徊,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这只产品就是头顶“三秦股王”,以及多项炒股比赛冠军光环的阮杰亲自操盘的鑫鹏1期产品。截至2009年,该产品的最新净值为38.39元,较100元的发行面值缩水了6成,该产品也成为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历史上业绩最差的一只私募信托产品。  

成立不到半年  净值即遭腰斩

        2007年末,当时在多个炒股擂台赛中获得冠军、号称“三秦股王”的阮杰携炒股英雄的威名,在华润信托发行了一只私募信托产品,这也就是华润——鑫鹏1期私募信托计划  (以下简称鑫鹏1期),看得出,被命名为1期产品,也说明阮杰在未来是打算推出2期、3期甚至更多的信托计划。

        成都的胡女士,就在2007年末鑫鹏1期信托产品发行时,以100万元认购了1份。

        “我是做外贸的,对股市一窍不通,当时觉得需要理财,想投入些资金到股市,就去听了阮杰的报告会,而阮杰的公司也正好在成都推介他的信托产品,感觉阮杰还是有水平的,而且是通过华润深国投信托发行,有华润信托这么大的公司盯着阮杰,我们把资产交给他管理也会很放心。”回忆两年前购买鑫鹏1期信托产品,胡女士如此表示。

        然而认购鑫鹏1期产品,却成为胡女士人生中最失败的一笔投资。

        2008年1月8日,鑫鹏1期首次披露的单位净值就出现了亏损,为95.69元,亏损4.31%。

        “第一次亏损了4%,当时我就感觉奇怪,因为阮杰当时正好参加一个实盘炒股大赛,而且成绩不错,同样是他操盘的私募产品为何会出现亏损。”胡女士当时就很纳闷,但是由于鑫鹏1期尚处于封闭状态,她只能继续观察。

        此后,鑫鹏1期的净值就如瀑布般直线向下,2月20日为83.34元,3月20日为67.55元,4月18日更是跌至52.04元。成立不到半年时间,胡女士等鑫鹏1期持有人投入的资金,已接近腰斩。

        “当时我已经傻了,完全没想到会这么惨烈。”胡女士说。

        5月20日,鑫鹏1期的净值出现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反弹,曾回升至60.67元,单月反弹幅度达到了15%。

        “半年封闭期一到,我和几个购买了产品的投资者,就想去赎回,当时都发了赎回申请书了,但是一念之差,就在此后遭受到更严重的损失。”胡女士不禁感叹。

        “一阳指式”的反弹后,鑫鹏1期的净值再度暴跌。

        6月20日,鑫鹏1期净值暴跌至44.31元,单月损失25%,净值跌出成立以来的新低。

        此后从8月20日至今年3月20日的8次净值披露,鑫鹏1期的净值始终徘徊在30元~40元之间。

“踏空”反弹行情  净值纹丝不动

        如果说整个市场暴跌,鑫鹏1期的净值跟随市场暴跌还可以理解的话,那自今年3月,A股开始一轮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中,鑫鹏1期的净值如泰山般一样岿然不动,这就让人感到蹊跷了。

        3月17日,一根大阳线确立了此后半年时间的大幅反弹,市场从2200点附近,最高摸高到3478点,才停下上行的脚步。这期间,大盘指数上涨超过50%。大量的个股如脱缰野马,走出翻倍行情。

        4月20日,鑫鹏1期曾一度反弹,净值回到了41.72元;但是到5月20日,净值再度回落到了39.07元。

        6月19日和7月20日,公布的净值再度出现回升,分别为40.99元和44.06元,但是44.06元也就成为2009年净值的最高点了。

        另外,炒股冠军也未能躲过8月开始的市场普跌。8月20日,鑫鹏1期的净值为38.2元,重新回落到40元以下;9月18日,继续回落至37.84元;10月20日,则跌至了36.42元。

        而根据11月20日鑫鹏1期披露的最新净值,仅为38.39元。

        这一年净值的走势足以说明,阮杰完全踏空了2009年A股市场的大反弹行情。

        “作为投资人,我真的无法理解为何阮杰在今年的操盘结果会这样差?”胡女士愤怒地说。

光环不再  背负多项不光彩纪录

        鑫鹏1期即将于本月20日迎来它成立两周年的生日。

        但作为阮杰管理的惟一一只有着公开业绩纪录的产品,也是首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却背负着几项不光彩的纪录——两年来亏损最大的私募信托产品;从未盈利的私募信托产品;华润信托等主要信托公司上净值最低的一只私募产品。

        “相比阮杰此前获得的多项炒股荣誉,鑫鹏1期产品的成败无疑更能反映出阮杰的资产管理能力。而该产品的严重亏损,无疑让阮杰头顶的多项光环已经不再。”一位在今年操作得较为成功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私募管理人应该会非常看重个人的名誉,特别是公开发行产品的业绩,甚至将其视为自己的生命一样宝贵,我也搞不懂为何阮杰迟迟不把产品的净值做上去。”另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熊市巨亏,牛市来了净值依旧没有上去,胡女士也不愿意再等待了,她已经在上周初向华润信托发出了赎回指令,希望早日从这个噩梦中醒来。

        “下个月20日左右吧,就能拿回我们的资产了。”胡女士说,希望能早点拿回来,避免进一步的损失。

        那么,面对众多投资者的压力,阮杰又是如何看待此事件?他为何迟迟不能把净值做上去,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敬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对于该事件的追踪报道。

同步播报

庭审激辩三大问题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来自四川的三位鑫鹏1期的客户,认为受托人华润深国投在签订信托合同时有严重的欺诈行为,同时认为华润信托管理财产过程中有严重过错。12月4日,这场特别的官司在深圳福田法院开庭。从媒体报道的内容来看,庭辩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

        一、用信托资金帮管理人阮杰参加炒股比赛的账户  “抬轿”。对比炒股比赛操作与鑫鹏1期的操作纪录,持有鑫鹏1期的三位投资者的代理律师认为,操作存在违规。

        二、从鑫鹏1期交易纪录来看,重仓甚至满仓操作、高买低卖是其重要的特点。因此持有该信托投资者认为,华润信托因为没有制定相关制度,比如止损制度,这是导致净值遭受损失的重大原因。不过华润信托则表示,没有约定进行整体止损,仅约定了投资单只证券的止损。

        三、由于鑫鹏在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股票上的投资额超过20%,因此鑫鹏的三位客户认为,深国投·鑫鹏1期的投资仓位超出了合同约定的10%,其依据是来自于信托计划书的明确规定。

        不过在当日,深圳福田区法院并未当庭宣判结果。

        而在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陕西鑫鹏和该信托的受托人华润深国投。

        “阮老师不在,近期一直都不在。”当记者拨通了陕西鑫鹏电话,表现想采访阮杰后得到以上回应。对于目前阮杰到底身在何处,是否在国外,这位工作人员很警惕地表示,自己不清楚他的行程。

        当记者问到他对深国投·鑫鹏1期业绩差的看法时,他表示自己也知道,但随后就辩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做股票就有赚有赔,今年个股里面没涨的也有很多,能补回来就行”。但当记者问到公司是否有具体后续措施时,他则表示:“自己不知道”。

        另一位当事人,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信托平台华润深国投,其市场部副总经理蒙宇向记者表示:“如果能够提供信息的话会尽量提供”,记者随后按照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14日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华润深国投的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