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星美影业8成股权被强拍 集团否认影响大

2009-12-15 04:26:04

成立于2001年的星美传媒,曾是中国民营传媒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而星美影业在国内影视界的地位丝毫不逊色于华谊兄弟,同样是民营影业的领军者之一。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在华谊兄弟(300027,SZ)登陆创业板备受追捧的同时,另一家民营影业巨头星美影业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因一项连带担保,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被法院查封,并将于12月17日在广州被强制拍卖。

        星美传媒集团总裁胡宜东12月1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正就此事与相关债权方进行协商,但几方意见尚未达成一致。

617万元起拍  祸起担保

        受广东省从化市人民法院委托,广东3家拍卖行将对星美影业80%的股权联合执行拍卖。记者从参与拍卖的广东德立拍卖行有限公司获悉,根据《评估报告》,星美影业80%股权的拍卖参考价为617万元,保证金60万元。

        胡宜东1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拍卖是因为一起担保引起的。“这是原来上市公司星美联合(ST星美,000892)欠的债,我们做的担保,并不是传媒公司欠的钱。”

        胡宜东介绍,公司曾借6亿元给某公司代理三星手机,该公司在获得资金后得以发展壮大,双方公司一直有所往来。后来,星美联合在广州以上述某公司的名义贷款8000万元。星美联合因没有还上贷款,所以星美传媒集团以相关的股权做了担保。

        “我们代还款是没什么问题,关键是时间拖得太长了,他们(对方公司)要收一两千万元的利息,我们觉得有点过分。”胡宜东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不过并未达成一致。

        据悉,按法院要求,标的当事人和已知的担保物权人、优先购买权人或者其他优先权人于拍卖日到场。不过,拍卖行并未透露是否已有买家感兴趣。

“拍卖对公司影响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星美传媒,曾是中国民营传媒文化产业的一面旗帜。而星美影业在国内影视界的地位丝毫不逊色于华谊兄弟,同样是民营影业的领军者之一。

        据了解,星美传媒业务广泛,涉及影视内容制作与频道运营、影院建设与院线发行、音像、报刊、广告等多个领域,其核心业务是电影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由星美影业承担。有分析人士认为,星美影业作为星美传媒的优质核心资产,一旦脱手,将对整个星美传媒集团的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不过,胡宜东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旗下还有两个公司拥有电影的制作权和发行权,而且电影只占我们整个业务的20%,对公司影响不大。”

        胡宜东表示,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影视项目投资将控制在集团总投资金额的20%左右。

        星美影业曾成功投资制作了十余部影片,其中包括《青红》、《如果·爱》、《门》等多部获奖影片,此外还有影迷们熟悉的  《投名状》、《南京!南京!》等卖座大片。

星美传媒加速多元化

        2009年被誉为民营影业  “梦的开始”。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文化影视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10月23日,创业板一经推出,华谊兄弟就以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位列首批创业板公司第二。

        随着华谊兄弟的上市,资本市场之门向民营影业打开,各大影视巨头也开始加速圈地。10月22日,广东省电影公司与星美集团签订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投资开发十个高端影院。据称,双方的合作将超过1亿元。

        此外,星美还将橄榄枝伸向了香港汉传媒。12月11日,香港汉传媒(00491,HK)正式公告称,星美国际集团实际控制人覃辉已成功持有汉传媒27%的股份。

        据了解,汉传媒业务领域涉及艺员经纪、唱片及影视投资、制作、宣传、出版、发行、大型演出活动策划等多方面,这将进一步补充星美传媒的业务范畴,更加有助于星美传媒在传媒产业的联动发展。

        胡宜东表示,星美传媒集团进一步扩充了在大中华地区的传媒力量,进入了一个新的全速发展阶段。

同步播报

天创国际400万美元收购美“白宫剧院”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发自北京

        中国剧团终于打破了只能单纯为国外名剧团“打工”的僵局。

        12月14日,“白宫剧院收购案产权交割仪式”在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市霍根土地产权公司举行,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宁与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市白宫剧院原业主代表在剧院收购的交割文本上签字。

        长期关注此次并购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表示,天创国际利用美国金融危机资产缩水而实施“抄底”是极有战略眼光的。据他透露,“白宫剧院”最初报价是1200万美元左右,而最后成交价在400万美元左右。不过,天创国际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并未涉及具体的收购金额。

        长期以来,中国演艺产品主要是通过海外经纪机构进入国际演出市场,收入大多落入海外经纪人的腰包。这成为制约中国演艺产品“走出去”的瓶颈。

        天创国际方面透露,此次收购历时3年,天创公司于2008年10月在北京与美国布兰森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购买合同,此后经过了一年多的物业尽职调查。据悉,“白宫剧院”将在近期首推由天创公司打造的大型舞台动作剧《功夫传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