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郑眼看盘:牛市仍有高度 进取时应留一手

2009-12-12 05:01:4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五横盘,又度过一个乏味的交易日。之所以笔者称其为乏味,主要是其走势重复,和周四相似。周五的波幅和周四相似,涨跌相似,成交相似,甚至“两桶油”、地产金融等股走势也相似。上涨的股票中也有相似个股,比如铝业股,其走势和周四相似度颇高。

        这样无聊的盘整市道,笔者真看不出有何参与价值,还真不如去打新股。昨日深市三个新股上市,每中一签均能挣一万元以上,区区500股就能挣一万多,这说明小盘股的投机已到了令人目瞪口呆的地步。新股收益如果过高,那么新股发行时必能吸引更多资金去申购,这定然会对二级市场不利。

        昨上午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我国11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涨0.6%,高于预测的涨0.4%;11月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高于预期的2500亿元;出口同比降1.2%,低于预期的增1.4%;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29.7%,高于预测的增29.0%,创历史最高纪录。

        物价指标绝对值不高,但高于预期颇多,这可能是昨日多头继续被动操作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统计局称“我国近阶段无通胀压力”,但认真对待此话的投资者未必会有许多。货币供应量偏多也可能是利空,这使投资者更担心管理层加强监管和回收资金。

        11月我国出口额未如预期那样地回到正增长,这可能对投资者带来些心理上的压力。昨日纺织服装类股跌幅较大,表明投资者对该数据作出悲观反应。不过笔者认为投资者可能过度敏感,对数据太过当真,也显得太过天真。笔者对我国的经济指标有些奇怪的理解,笔者认为我们过早公布良好出口指标对我们会很不利,因为毫无疑问这会引来境外对我国产品更多的反倾销措施,也会引发外界对人民币升值施加更多压力。昨海外一年期人民币远汇大贬146个基点,自周四的6.6580兑1美元贬为6.6735兑1美元。该汇率本周一路走低,累计贬值365个基点,贬值幅度达0.55%。

        钢铁股昨上涨,显然和宝钢宣布全面涨价有直接关联。钢铁期货早在周四下午就先知先觉,在有色金属等期货总体呈颓势时,周四钢铁期货即上涨,周五接着上涨。至于个别钢铁股的先知先觉就更明显了。笔者拜托那些内幕交易者提高些技术含量,操盘时不要老这么粗糙,不要弄得那么明显,也好歹给监管层留个面子和台阶。

        后市方面,虽然股指较为平稳,但投资者越是在平静时越是要谨慎,这是投机市场中生存的最重要性格之一。笔者最近发现市场中共识较多,比如多数人看好跨年度行情,多数人在等待向上突破,而从前的那种久盘必跌却鲜有人提起,股神忽然增加不少。由此可见,大牛市已炒到较热阶段,投资者渐渐忘了股票除了涨还会跌这么个基本常识。

        从物价等经济指标中已隐约可见“过热”苗头,管理层意图虽较隐晦,但从汽车、房产优惠措施的微调中已可揣摩一二。当然,这些征兆均较微弱,暂还不至于引发股指下跌,股指仍然可能上涨。然而笔者认为,未来股指就算向上突破,也未必是真突破,不排除只是最后一涨并形成终极头部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