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通过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2-11 20:06:26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发自北京

         国务院欲将广西这个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打造成我国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及更具吸引力的与东盟合作新高地,并给予该地区比照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等诸多支持。

         中国政府网12月11日全文发布《国务院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描绘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来十年(到2020年)的发展蓝图。

         该《意见》由国务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各部委及直属部门下发,体现了集全国之力,改变广西经济社会相对落后面貌的决心。

        《意见》提出了广西未来发展的四项战略任务: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民族地区。

         根据《意见》的部署,广西未来发展将从沿江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加快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尽快将广西沿海打造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和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重点发展石油化工、钢铁、林浆纸、修造船、电子信息、粮油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临海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

         在具体项目上,《意见》提出将适时建设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钦州炼油二期、北海铁山港石化等重大项目。

           据悉,由于国务院十部委正在实施抑制钢铁、水泥等六大行业产能过剩,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推迟了上马的时间,而国务院的此次《意见》表明,该项目的继续推进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业升级方面,广西将坚持工业化主导方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体体现在,将广西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糖业、有色金属、石化、钢铁基地,糖业循环经济示范省区。

          而针对柳州、桂林、南宁、梧州、玉林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国有企业,在处置不良资产、技术改造升级方面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政策。

         在区域合作方面,广西未来将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推进中越“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两廊一圈”)合作,实施交通、能源、旅游、农业等领域的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加快建设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强与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合作。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